•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迅速行动,严防死守---水口镇举全镇之力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27 16:3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水口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高度重视,迅速传达部署防控工作。开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后,1月26日晚上,水口镇迅速组织驻村领导、村(社区)书记、主任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全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27160455.jpg


会后,各驻村领导加班加点,摸黑深入各村(社区)继续传达和布置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00127160933.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0918.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0907.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0852.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0843.jpg


1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陈军凯深入人员密集场所水口客运站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水口镇党委书记许永锋、副书记胡万程陪同。


微信图片_202001271114291.jpg



  加强领导,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成立水口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明确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干部职能职责,确保职责明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行动方案统筹应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防控措施,有序组织应对处置工作。


  从细从快,全面迅速落实防控工作。一是取消大型公共活动。立即取消水口镇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的管制措施,立即停止辖区内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目前,水口镇已停止春节期间一切大型集体群聚活动且该决定得到各村居委会百姓的支持,所有村庆活动、村中大型群众聚集性活动均已取消,所有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开放。二是全面摸排核查。各村(社区)组织人力,迅速对辖区武汉返乡人员和途经武汉返乡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有过接触的群体情况进行网格化排查,逐一造册登记,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对已排查出的重点监测户通知其自觉居家隔离观察,并安排村干部每天电话跟进,坚决做到严防死守,全力控制疫情发生和蔓延。各直联组加强与村委会的联系,信息互通有无,及时掌握信息,如有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127165029.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5043.jpg


三是检查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场所。组织水口市监所、检疫站到,重点检查水口市场出售野生动物的“水口镇龙生商店”、市场及周边是否存在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三鸟落实“1110”制度情况等。现场责令业主休市并对商铺及周边全面清洗消毒。

微信图片_20200127161634.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1620.jpg

市领导陈伟成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水口市场检查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防控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127161056.jpg

微信图片_20200127161021.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1042.jpg


  联防联控,严防疫情传播。水口镇加强与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医院等部门的联防联控,积极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一是镇爱卫委联合水口市监所、检疫站到辖区内农贸市场开展疫情防控行动,重点检查市场内三鸟档、肉档,要求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1110”制度,实行“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存栏”,全力配合镇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集贸市场所在的村(居)委会要做好督导工作,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市场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二是水口车站联合水口医院共计14人,在车站门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每日6:30至19:30对旅客开展测量体温、询问及对发热旅客进行登记上报工作检查。同时,向旅客派发宣传资料,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做好防护措施,并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三是水口医院、张立群医院各设立导诊台和发热门诊,对发热人员进行登记、预检,导诊,分诊,并储备足够的病床药物、口罩及医疗物资,满足群众就医需求。25日起,水口医院对前往医院看病的人员全面开展测量体温、询问及登记工作,对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马上转送治疗措施。对密切接触者采取有效隔离措施,并实施医学观察。保护医务人员,严格落实防止院内感染的各项措施,所有医务人员和进入医院的人员须佩戴口罩,同时加强对医护人员的专项培训,以更专业的知识应对本次疫情。


  强化宣传,提高公众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一是镇卫计局联合水口医院、市监所、检疫站开展“2020年水口镇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现场派发宣传资料,并印制3800多份宣传资料发放到水口镇各条自然村的群众手中,制作横额到镇区醒目位置进行悬挂,消除不实信息影响,抑制谣言的发生;二是通过政府网站、干部工作微信群、村级广播等形式,普及相关知识和防控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取消春节期间自发组织的各类文化体育和聚餐聚会活动,并加强监管,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127164130.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41301.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41302.jpg微信图片_202001271641303.jpg


  设置防线,严控疫情输入性风险。各村在进村路口逐一排查外来车辆人员,对走亲戚、串门、拜年等行为进行耐心劝返,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前沿关口。


  全员取消休假,严格执行值班制度。1月27日开始,全镇领导干部、村(社区)全体干部全部取消休假,提前返岗上班,集全镇之力坚决打赢防控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处置举报投诉情况,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制度,遇有重大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处置。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