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以练代战 以演促防】水口镇组织开展2023年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3-23 09:2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防洪防汛和抢险救灾工作,不断提高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筑牢辖区安全防线,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22日,水口镇在龙坑口水库旁组织开展2023年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镇、村(社区)两级应急救援队伍、专职消防队等应急救援力量参加了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梁金山森林保护区水口林区某山脚下发生草地火灾,如不及时处置将造成严重后果,镇应急部门接到火情警报后,立刻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召集救援队伍,携带专业消防设备赶赴现场。

演练现场紧张有序,参与人员分工明确、协同作战,有的负责铺设水带,启动消防车水泵引水;有的利用灭火风机压住火头,使用消防水枪对准火苗根部进行扑救,控制火势蔓延;有的使用打火棒对周围零星火点进行扑灭。在扑灭明火后,队员们认真做好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高效有序,各个环节处置得当,参训人员配合默契,森防物资储备齐全,充分展现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应急演练邀请了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消防员到场指导,针对实战演练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讨论复盘,提出改进建议,进一步提高了队员们的应急救援能力。

随后,水口镇组织开展防洪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的模拟背景为接到上级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受台风影响,辖区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龙坑口水库大坝将发生漫顶决堤险情,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水口镇三防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抢险队伍就地取材,填装沙袋,修筑临时防护堤以阻截洪水。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反应迅速,措施果断、成效明显。

演练结束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梁耀庆作出点评,表示此次演练是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按照真实情景开展的一场实战演练,各参训人员快速集结,装备齐全,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处置,充分展现了应急队伍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能力。同时,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查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高应急处突的处置能力,进一步认识做好森林防灭火和三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通过此次演练,充分检验了水口镇应急救援队伍的组织能力、抢险能力和遇到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检查了应对突发事件所需的人员、物资、装备等方面的情况,有效检验了森林防灭火、三防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实战性,进一步提升了镇、村两级应急处置的工作水平和能力,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夯实社会安全发展根基。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