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水口热血青年,战时二等功臣喊你当兵去!
发布日期:2023-06-26 10:2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23年下半年征兵报名已逐步开始

我们特别邀请了战时二等功臣何福森

通过讲述军旅生活和参战经历

感召广大适龄青年,响应祖国召唤

踊跃报名应征投入到伟大的国防事业之中

把最热血沸腾的青春献给军营!

视频为微拍中国广东开平站暨“走进红色古镇·遇见优品侨乡”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拍开平大赛三等奖作品——《彼时尚有光—二等功臣老兵何福森采访实录》(作者:辽宁师范大学 侯睿洁,指导教师:鲍艳宇、李汝建、张指嘉)


作为战时二等功臣

何福森的从军之路还有很多精彩故事

↓↓↓


年少怀志,军营家信话诉衷情

1957年,何福森出生于开平水口。因家境困难,何福森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出来工作养家。一天,何福森收到当兵的兄长从四川某地军营寄回来的家信,信中诚挚写道,“(我)在军队受到党和军队的教育,提高了思想觉悟、军人的素质和作风”。信封上加盖的三个军章,给年少的何福森留下了深刻印象。何福森决心追随兄长的步伐,在火热军营里干出一番事业。


吃苦耐劳,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1976年2月,年满18周岁的何福森顺利应征入伍,成为武汉军区的一名迫击炮炮手。



从岭南到驻地中原,寒冷干燥的地理气候和风格迥异的饮食习惯,让从没出过远门的何福森感到“水土不服”,但他坚信,只要有坚强的意志,无论多大的困难都能战胜。由于在部队中训练刻苦、表现突出,1977年7月1日,何福森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上了副班长。他多次参加师、团举办的单炮比赛,成绩都稳居前列,是队里公认的“用炮高手”。

临危不乱,精准打击敌人火力

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19日,何福森所在的部队奉命出境作战。

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战斗,何福森部成功攻占了一处战略高地。在第三天早上,部队下山转移时,横在面前的是一条宽约300米、深约4米的湍急河流,何福森充分发挥岭南子弟水性好的特点,协助部队抢渡大河。

河岸对面是平坦农田,部队上岸后行走不到300米,迎头碰上敌人埋伏的机枪连。由于稻谷刚被收割,战场四周没有毫无遮挡,又恰逢大雨,道路泥泞难行,我军伤亡惨重。

危急关头,何福森毅然决然背起两箱炮弹,右手拿着12公斤重的座板,左手紧抱长达1220mm的炮身,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在泥地里匍匐前进,冲到最前线。

何福森的任务是精准打击敌人机枪连一字排开的六挺机枪,他快速瞄准目标,“嗖——砰——”,弹无虚发,第一炮就打掉敌人的一挺机枪。敌人顿时警惕起来,疯狂向何福森方向倾泻炮弹,受制于密集火力,何福森的第二发炮弹没能命中目标。何福森深呼一口气,仔细观察敌人火力点,稍稍挪动座板,调整发射角度。“砰”的一声炮响后,敌人火力渐弱,何福森明白自己又打掉了一挺机枪。紧跟着第四发、第五发,何福森连续命中,一人端掉了敌方四挺重机枪,敌人见状落荒而逃。何福森先后参加了六次大规模战役,为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战后,何福森被授予个人二等功。


发扬本色,退伍不忘初心使命

1980年,何福森退役后复员回到家乡开平水口工作直至退休。回忆起当年的战斗,何福森说道:“参军就是为了保家卫国的,绝不能贪生怕死的,敌人就在前方,只能拼死一战。”何福森常鼓励青年积极投身军营,助力强军伟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建设好、服务好国家和家乡的发展,同时要心怀感恩之心,不要着眼于自己“享受多少、获得多少”,脚踏实地,多为社会作贡献,活出精彩的人生。



想拥有战时二等功臣

“同款”“开挂”般的军旅生涯吗

快来加入我们!

水口镇征兵办:0750-2712823

一日为兵,终生无悔!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