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无龙舟 不端午!水口龙舟这些故事,你了解多少?
发布日期:2023-06-20 10:3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咚咚咚咚……”随着端午佳节临近,每到傍晚时分,新桥水上总能传来整齐划一的口号声和铿锵有力的擂鼓声,水口龙舟健儿们运桨如飞,挥汗如雨,劈波斩浪,全力备战,争取在即将到来的端午龙舟竞渡上一举夺魁,再创佳绩。

往年水口龙舟赛盛况

“龙船扒得快,今年好世界”

作为节庆活动中最受欢迎、人气最高的项目之一

水口镇龙舟竞渡习俗已延续了近三百年

代代相传的水口龙舟你了解多少?

下面就带你来看看

水口镇位于潭江之滨,河流纵横,水网密布,水面阔广,平缓清澈,为龙舟竞赛提供了绝佳的自然条件。如今,水口范围内仍有14支龙舟队伍,分别为,在新桥水流域活动的有乔林龙舟、新风龙舟、榄冲龙舟、廿八村龙舟;在冈中河域活动的有金山许边龙舟、流津美龙舟、增新龙舟、水边红须龙舟、冲翼龙舟、古洲南龙舟、古洲北龙舟、土皮头西龙舟、土皮头南龙舟、冈中大头龙龙舟。

往年水口龙舟赛盛况


lishilaiyuan

水口赛龙舟传统历史悠久,据现存资料和村中老人讲述,我们可以梳理出两段故事。

一是龙东龙舟。水口镇龙东村委会位于开平水口龙塘东部,古老的潭江支流——新桥水缓缓流过。正所谓靠水吃水,自古以来龙塘人便世代以水为生,投身于“行船”工作,熏陶了龙东男子自幼在水上活动的习性。

龙东龙舟


新桥水河道曲折,拱抱龙塘大地,形成“二龙戏珠”的格局,古人便将此地命名“龙塘”。名既有龙,自然对“龙”产生崇拜,尤其是处于河边的龙东一带。于是龙舟运动便在此应运而生。

二是新风龙舟。水口镇新风村委会犀溪村村民表示,数百年前先祖们从外地迁徙到水口,带来了荆楚地区民俗活动——赛龙舟,以纪念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而潭江支流新桥水穿村而过,河面阔广,水流平缓清澈,地理条件优越,于是赛龙舟的传统就在新风扎根传承下来。此外,从古人角度来看,犀溪村属龙地,举行龙舟活动也有着祈福的意义,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生活安康。

新风龙舟


chuantongxisu

在两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水口龙舟已经形成了转龙头、起龙舟、旺龙、采青、赛龙舟、吃龙舟饭、藏龙等一系列独具地方特色的程序和仪式。


转龙头

农历四月初七晚子时,在村中父老的主持下,拥有龙舟的村庄男丁齐集祠堂,请出龙头,众人以铜锣开道,扛着龙头龙尾,周游整条村落,把祝福送到每家每户(走亲戚),祈求新一年顺利平安,巡游结束后,龙头龙尾会再放回祠堂内。这个仪式象征着新一年龙舟活动的开始。


起龙

水口气候潮湿多雨,为防止龙船发霉,每年端午龙舟赛后,坤甸木龙舟沉入河涌水下,并用湿滑的河泥包裹着船身,确保保存完好。四月初八后,各村趁潮退,龙丁们(赛龙舟的男丁)跳进河涌将徒手挖出龙舟,沉睡一年的龙舟终于重见天日。起水后的龙舟要清理水生植物和淤泥,再用稻草等把船身里外洗擦干净。随后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如补灰、打磨、上漆、调龙根等维修工序,才能正式使用。

冈中大头龙起龙

龙东榄冲村起龙


旺龙

五月初一,村民们把龙头龙尾从“龙宫”或宗祠中取出,由锣鼓开道巡行到河边,挂鞭炮、祭三牲,将龙头龙尾安装于龙船上,是谓“旺龙”。此外,“旺龙”还要进行洗龙头、点睛、祈福等仪式。在举行仪式后,各村轮流做东,欢迎其它村村民来做客,以烧猪米酒款待。此项仪式寓意像各项事业龙抬头一样,顺风顺水、蒸蒸日上。

旺龙--点睛


采青

从河边采摘青草或有稻花的禾苗放入“龙口”,锣鼓骤然响起,烧炮祭祀,祈求顺风顺水。


赛龙舟

端午节当天(农历五月初五),龙舟竞渡,百舸争流,每条龙舟上的鼓手、舵手和龙丁专注抖擞,划浆起落整齐,人舟合一,吆喝声直冲天际,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争夺冠军。

往年水口龙舟赛盛况


龙舟饭

吃过龙船饭,一年都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赛龙舟后,组织方会在村中大摆筵席,犒劳在整个龙舟节里辛苦付出的龙丁和村民,款待远道而来的宾客,众人齐聚一堂,欢度佳节。


藏龙

五月初八,龙丁们要将龙舟船身埋入河床沙泥中,龙头龙尾则要放回“龙宫”或宗祠内,妥善保存等待明年端午龙舟活动的到来。

“赛龙舟”本地方言又叫做“扒龙舟”。对于水口乡亲来说,“扒龙舟”不仅是一项传统节日赛事,还是一场唤醒乡愁记忆、共叙宗亲情谊、祈福风调雨顺的盛大仪式。无论身处何方,从事何种行业,每到端午时节,听到家乡呼唤,大家都会抽空回来“扒龙舟”,让龙舟情结一代代延续传承,愈加历久弥新。

预祝水口龙舟健儿们在比赛中

奋楫争先、勇夺佳绩

“笑傲”潭江河!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