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开平市水口镇:绘就缤纷图景!“文化艺术之乡”里的“水暖卫浴王国”
发布日期:2023-09-18 09:0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水纳四方源流长

口汇产贸融世界


作为全国千强镇

中国水暖卫浴生产基地

——开平市水口镇

因水而生、缘水而盛

传统产业不断焕发着新动能

传统文化持续迸发出新活力

民富村强、宜居宜业

开平市水口镇

乘着广东全面推进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东风,水口镇紧抓重大发展机遇,齐心协力打好经济建设“组合拳”、 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奋力推动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口力量”。

今天

我们邀请到了

开平市水口镇党委书记刘剑锋

带我们实地感受

来自水口镇的侨都“镇”能量

在这里

16家产值超亿元水暖卫浴企业奋勇争先

700多家水暖卫浴企业齐头并进

6万多名从业人员敬业奉献

汇聚成推动产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这里

文教卫公共配套设施体系完善

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作为投资兴业的宝地、发展壮大的沃土,水口镇“三大优势”得天独厚:

一是区位优势突出,交通内联外畅,镇区位于潭江边上,开平、新会、鹤山、台山四市交界,国道、高速公路贯通全境,并设有对外开放口岸,商贸往来便利。二是产业支撑有力,该镇正加快建设规划面积3320亩的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建设完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致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梦工厂”。三是城乡融合发展,科学谋划推进“智汇城乡”乡村振兴示范带,统筹整合乡村风貌、特色产业、民俗文化、旅游景观等资源,绘就民富村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坚持工业强镇

传统产业焕发新动能




开平市水口镇,是全国千强镇、中国水暖卫浴生产基地。说到卫浴,水龙头可是水口镇的传统工业产品,水口镇制造水龙头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

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水口镇正全力建设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以智能卫浴、家装产业、双创金融为产业发展方向,致力打造成为全球水暖卫浴产业最集聚、最高端的产区,首期引进的4个工业项目已全部动工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0亿元。







产业兴则百业兴。今年以来,水口镇突出制造业当家,深化“强载体、重招商、优环境”工作主线,全力推进“五大”提升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把水暖卫浴这份厚实家当做强做优做大。今年以来,该镇重招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健全招商引资研判机制,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超20亿元,洽谈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超30亿元,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文化赋能

传统文化迸发新活力


除了水暖卫浴外,水口还有纺织业、食品业等支柱产业。比如说,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水口白菜;一百多年生产历史、被称为“中国奶酪”的水口腐乳,就问你吃过没?





不仅如此

听说水口镇还有另一重

富有文化气息的“身份”呢~

水口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文物保护单位7处,我们看到,展览馆中间陈列的大花灯,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泮村灯会所使用的花灯。



乡村要振兴,文化必先行。水口镇创新措施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口展览馆是开平市首个镇级文化展览馆,设置有特色产业专区、非遗文化专区和多功能区,是集展示、体验、传习于一体的精品展馆,其建成开放标志着水口文化事业正朝着专业化、品牌化、普及化的道路迈进。



当前,该镇通过将辖区工业平台、红色阵地和非遗文化等本地特色资源“串珠成链”,科学谋划推进本土特色明显、纵横全域的“智汇城乡”乡村振兴示范带,红线女故居是其中重要一环。



近年来,该镇投入2500多万元,落实硬底化20000多平方米,完成故居和泮村灯会沿线道路改造2公里,结合红线女粤剧艺术,打造文化旅游公厕一座,以点带面促人居环境提升,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党建引领惠民生

群众宜居又宜业 


为了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水口镇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发展“新颜值”。而其中一件“要紧事儿”,就是把道路修得更好走。     





水口镇大福路是镇城区的主干道路,是广大市民通勤的必经之路。今年该镇投入超3500万元对大福路进行改造升级,项目全长约1.73 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全线铺设沥青混凝土,增加路边停车位,完善人行设施。项目的实施对改善交通条件、提升城市品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水口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民。今年以来,水口镇共梳理出民生实事项目10项,涵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义务教育、养老服务等多个重点领域,大福路改造工程、水口展览馆、职工篮球场、泮南居家养老服务站项目等民生实事项目已建成使用。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扎实开展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分钟带你感受魅力水口!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接下来,水口镇将紧紧锚定创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心镇目标任务,聚焦聚力产业发展“主战场”、县域生活“主城区”和地方经济“主力军”的“三主”战略定位,奋力打造产城人融合高地和镇域高质量发展的“水口样板”,为开平市加快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县注入强大动能、贡献水口力量。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

开平水口

诚邀各地的朋友到这片

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

走走看看

了解水口、认识水口

共谋发展,实现梦想




栏目语

今年初,省委作出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江门迅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成立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及办公室,开展实体化运作,强化统筹协调等职责,对全市以“头号工程”高标准实施“百千万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为全面宣传江门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8月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和江门市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的“奋战百千万 侨都镇能量”大型融媒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江门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锚定江门73个镇街高质量经济活力,聚焦各镇街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发展特色,立体式报道它们蹚出发展新路的创新实践,全面讲好新时代江门镇域发展的奋进故事,生动向外界展示“百千万工程”中的江门经验、江门路径。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