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水口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09 15:2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9年,水口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亲自开展述法履职报告。根据人事调整,我镇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负其责,全面推进,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保证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法治制度,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治理

我镇运用法治思维,以制度来管人管财管事,推进依法行政。

(一)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近年来,镇政府一直与广东风采新纪元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该所杨志勇、黄素娴两位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点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

(二)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我镇按照《水口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及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重大事项,确保我镇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

(三)加强行政监督,提高监督实效。建立健全镇人大工作制度,强化镇人大依法监督职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依法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报告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支持代表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建立健全《水口镇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大力提高规章制度执行力,把规章制度实施情况作为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

(四)深入推进调解工作,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我镇积极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信访工作的有效衔接,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镇依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矛盾纠纷、12345政府服务热线问题共709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我镇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行政,深化治理,配合上级部门依法处罚安全生产存在隐患的企业9家,行政罚款12300元;配合上级部门依法整顿关停散乱污企业7家、餐饮行业1家,行政罚款166.112万元。2019全年无发生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涉及我镇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共2件,均以我镇胜诉结案。

三、以加强学习宣传为基础,规范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一)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根据各领导干部的职责范围,我镇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修正案等内容。引导执法人员进行网上培训学学习,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组织镇全体干部参加2次网上普法考试,参加率和合格率均为100%。

(二)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我镇结合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特点,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今年,我镇深入开展“宪法教育进校园”,以宪法教育大课堂讲座的形式在全镇中小学重点宣传宣传普及《宪法修正案》,同时还加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交通安全知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等。今年以来,在全镇各中小学校开展了20多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000多份。

(三)开展村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我镇结合主题党日,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到各党支部开展法治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等共计120场次,主要学习宪法修正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村(居)居民主法治等有关知识。

(四)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扫黑除恶、反传销、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600多场次,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营造辖区良好的法治氛围,促进社会和谐。

一年来,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      

           

开平市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6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