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开平市水口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30 16:5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水口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推进法治水口建设,巩固水口镇法治建设成果。现将水口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管理,确保法治工作落到实处。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实行责任包干、分工到人、部门联动,将法治工作推进到圩镇、村委、村小组,深化法治宣传、强化执法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生根、取得成效。全镇党员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净化,法治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延伸扩展。

2、加大对法治工作的监督力度。积极发挥人大、政协、纪委作为监督主体的作用,加大对法治工作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马上指出,查漏补缺,形成长久的监督机制,保证法治工作能取得明显的效果,提升水口镇党员干部的法治理念,全镇党员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净化,法治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延伸扩展。

3、增强依法执政工作水平。水口镇政府机关进一步转变职能,聘请镇级法律顾问,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创新管理办法,加大法治力度。准确把握司法的概念,开展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按照法的规律,将工作落实到位。遵守民主集中制、选举法,重大事项必须通过酝酿、征求意见、公示的程序落实,保证工作的落实依法推进。

4、加强监管法律顾问工作。水口镇积极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法律顾问的监督管理工作,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今年水口镇村居法律顾问总服务件数共387件,其中提供法律意见50件,提供法律咨询123件,开展法治宣传96件。

(二)加强宣传,确保法治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法治工作教育培训。开展系列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培训班,努力把法律学习宣传教育融入党政工作,融入热点事件,推动宪法和法治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掀起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法律的热潮,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以“法律六进”为抓手,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在全镇范围内普及法律知识,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由于今年因三清三拆三整治、土地征收引发各种上访、纠纷较多,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宣传和科普《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本年度水口镇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村居、学校、企业等一线单位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30场次,受教育群众3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0余份,为5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

(三)坚持以人为本,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1、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新增两名专职调解员,组成以司法所所长为组长、2名专职调解员的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防线”作用,做好排查社会不安定因素和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及时掌握动态。今年,水口镇人民调解员以及各村调解员处理矛盾纠纷21件,调解成功案件21件,调解成功率100%。

2、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今年以来,积极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群众给予便利,为需要帮助的群众争取最大的利益。今年,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共计135人次,协助公证核查100件数。

3、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今年以来,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42人,期满解矫53人,目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36人。在社区矫正日常管理上,坚持严字把关,做到严进严出,从严管理。严明社区矫正管理纪律,明确社区服刑人员权利和义务;严密社区矫正各类组织关系,多汇报、多沟通,构成社区矫正工作齐抓共管;严防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和重新犯罪。

4、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水口镇加强从政务公开方面宣传法治工作的内容,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党务(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水口镇法治方面的资料,大力推广法治的重要性,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5、大力整治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保护广大群众的生命权和财产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增强法治政府的公信力。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水口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专业性人才,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尚有不足,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各下属单位、各村(社区)法治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法治氛围不够浓厚,宣传的形式、途径和载体还需进一步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

(一)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高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先锋模仿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法治能力。持续加大对《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重点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使其增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和遵守意识、执行意识,增强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大的后盾。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工作,确保工作落实。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结合的方法,对各部门、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对落实不力、敷衍了事的,限期整改。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健全以保障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为目的,基层依法治理为基础,行业依法治理相配套,各个层次纵横结合的依法治理网络体系,把法治政府建设同精神文明建设,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同推进农村小康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言的法治活动。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本地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优势,深入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定期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并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地区打造宣传阵地;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横幅、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传播法治理念;采取通俗易懂、形式多样、逐步深入的方式,开展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营造全民学习、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30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