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水口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0 10:49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21年,水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服从和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各个工作环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水口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进,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全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强化队伍建设

机构改革后,我镇及时整合法治政府建设资源,设置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充分整合利用有关职能部门力量,配优配强执法队伍,实行联动管理,并确保了相应的经费、场所和装备条件,被江门市评为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点。同时,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考录、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实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督促执法人员完成执法培训网的培训课程和考试,经考核合格才能申领执法证,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强化考核督察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的考核目标,细化了工作内容,明确了工作责任。同时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镇党政办、综治办、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始终保持与各村(社区)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指导协调解决,实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科学性,促进了全镇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

二、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一)完善政府依法决策工作机制

镇领导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不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积极采取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镇、村法律顾问作用,在更多决策、更广领域中提供法律意见建议。2021年我镇聘请了专业律师2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覆盖,为我镇关于基层综合执法和违建查处程序等相关方面提出专业性的法律分析和意见书,为防范政府决策的法律风险、稳定风险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在镇公共服务中心设置法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落实服务事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充分利用镇宣传栏(LED屏幕)、镇门户网站以及各村(居)宣传栏(LED屏幕)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对镇、村两级重大事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有效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

三、坚持全面发力,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一)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二是认真开展行政裁量基准动态调整工作,有效防止权力的滥用,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今年以来,水口镇综合行政执法检查307宗,已办结307宗,办结率100%;综合行政处罚59宗,已办结51宗,办结率86%。

(二)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

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今年以来,我镇共检查市场主体8021家,其中企业1313家。出动检查人员3956人(次),排查出安全隐患1597处,作出整改1573处,发出整改通知36份,发出行政处罚1份,作出罚款0.09万元。

(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网格化信息平台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镇级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搭建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今年以来,共办结2059宗网格事件,办结市下派12345市长热线信访案件934宗,特别是水口珠影广场、恒富广场群体性维权事件,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化信息平台的作用,及时介入处置,实现了基本稳控,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四)加强社区矫正管理和安置帮教工作

水口镇于2021年10月15日依法成立水口镇社区矫正委员会,强化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指导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目前,我镇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394人(其中今年新接收63人),现在册在管人员50人,辖区内没有发生矫正对象重新犯罪情况,先后已有345人矫正期满,重新回归社会,社区矫正工作成效明显。在册的安置帮教刑释解教人员共350人(其中今年新接收64人),我镇对新接收的64名归正人员进行了排摸登记,落实帮教64名,帮教率达100%,帮助落实责任田62名,安置率达96.8%,没有出现脱管人员或重新犯罪迹象,对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了积极的作用。

四、深化学法普法,营造良好法治建设氛围

(一)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建立例会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和集中培训制度,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加强镇村干部普法力度。2021年,水口镇共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法120余(次)。

(二)提升全民学法普法水平

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各村(社区)主要街道、路口、住宅小区悬挂横幅,利用法治长廊、宣传栏、海报等刊登法治建设内容进行宣传,设置法治宣传专栏32个,大型宣传牌15个,粘贴法治宣传标语600多条,悬挂横幅300多条,举行法治宣传晚会2场。同时不断加大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我镇严格执行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制度,全镇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达100%,设立学生法制教育基地,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上法制课,有效控制和防范了青少年犯罪。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重抓经济建设,轻普法依法治理的倾向;二是普法教育工作力度不够,制约、监督机制还不完善;三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还有待提高,村民依法自治意识有待加强。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法治引领决策、用法治引导执法、用法治指导调解、用法治带动发展,依托法治力量推进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水平,打造平安、和谐水口。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