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技术创新为镇级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发布日期:2008-01-17 00: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根据省、市科技部门关于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的建设要求,结合水口水暖卫浴行业高速发展的需要,开平市和水口镇专门筹建了水口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自从筹建以来,做了大量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加强硬件建设,优化技术创新的发展环境
  技术创新的重要发展条件之一是良好的工作环境。从2005年开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大楼开始筹建。创新中心大楼位于水口第二工业园,共投资380多万元,占地面积4.5亩,楼高三层,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现已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和各功能部门的配置,各部门已招聘和配备了相关的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并进行岗前培训等各项工作。其中的产品研发中心、专利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展示中心已投入运作。后续第二期产品检测中心正在积极筹建过程中。
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大楼
产品研发中心
  二、完善功能配置,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和服务作用
  为使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早日投入使用,真正成为推动水口镇水暖卫浴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为镇级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该镇在创新中心的功能设置和完善方面狠下功夫,配备了培训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电子商务网平台、产品展示厅、知识产权应用和保护中心(专利中心)等六大部分,旨在形成一个集实践操作与提供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具体是:
  (一)将原位于卫展中心的电子商务网平台于今年4月迁入创新中心大楼,强化管理,扩大经营,继续发挥作为广东省企业信息化试点单位的优势,设立企业迫切需要的信息数据库,强化其网上交易、信息查询、资料和专利检索、学术研究和专题调研、技术交流等服务功能,为企业带来更多商机的同时推动企业吸纳和运用信息进行技术创新,积极推广企业信息化,尤其是ERP等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现加入网站平台的企业会员已有2000多家,日访问量达1万人次,日供求信息达3000多条,成为国内同业中知名的专业网站平台。
  (二)根据产业的应用需求,充分发挥产品研发中心的作用。经过近两个月的反复查询、对比、谈判,终于在11月底完成了研发中心全部设备仪器的购置,研发中心已配置电脑三维立体设计室、CNC全电脑数控机床加工设备,配套的车床、钻床、铣床等一批共计20余套设备仪器,以及一批检测量具共计45套(件),设备仪器实际购买金额比预算节省近20万元。研发中心的建成将为增强水暖卫浴产品研发力度,开发新型材料的应用技术和工艺,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促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推动产品的更新换代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三)配备高标准的、会堂式的、可容100人以上就座的培训中心,主要为培训水口镇水暖卫浴企业员工服务,提供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技术咨询。现已配置好专业的视听投影等设备,安装了专用培训的多功能桌椅。
  (四)准备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下属的国家水暖卫浴产品检测中心合作,在水口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检测分点,建立一套高水平、权威性的水暖卫浴检测系统,设备包括有全自动试水机、光普仪、产品寿命测试机、国家强制性酸性盐雾测试机等,以达到企业产品可以当地申报、当地检测、出权威结果的目标,为企业产品检测提供更多的方便,推动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和标准化认证。
卫浴洁具产品展示厅

  (五)计划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在水口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创建专利数据库,所申报的专利可以在网上达成本地申请、本地查询、本地审核的目标。同时,通过为企业提供贴身周到的服务,主要是帮助企业做好专利申报和保护,更有效地鼓励优秀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开发专利新产品,或通过有偿使用,规范市场秩序,引导企业竞争方式的转变,促进产业升级,
  (六)设立一个具有中国水龙头生产基地特色的、结合水口实际的、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卫浴洁具产品展示厅,用于展示镇内名优企业各具特色的新产品和本研发中心研发的高新产品。
  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将有效地增强整个行业的创新开发能力,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有效提升企业信息沟通、收集和处理能力;提高企业人员的素质,增强企业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有力地促进本地区水暖卫浴产业快速发展,为镇级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