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卫浴业旺了广告业
发布日期:2008-03-21 00: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户外广告在水口随处可见。

  乘车经过水口,林林总总的户外广告很抢眼;在水口的各个红绿灯处,各种各样的宣传单张也会不经意地呈现在等候通行的车辆面前;走进水口的卫浴企业,制作精美的产品画册会连同茶水一起奉送到客商手中……这些户外广告、宣传单张、产品画册等均联系着一个行业——广告业。无法知道水口究竟有广告企业多少家,因为一些广告公司只派出业务员在水口寻找商机,与近10家水口本土的广告企业博弈,一起开启水口广告行业的新篇章。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志聪

  ■广告业“生命线”:

  卫浴广告

  目前,水口有近500家卫浴企业,连带其配套的相关企业共800多家,以水暖卫浴为主的特色产业年产值近45亿元。如此庞大数量的卫浴企业,推动了水口广告业的发展。记者在水口的主要公路看到,路两旁林立着大块广告牌,这些广告大多是著名的卫浴企业形象广告,既有开平水口本身的卫浴企业,也有其它地方卫浴企业;既有小至几个平方米大的广告牌,也有大致数百平方米的广告牌。几家水口的广告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水口大多为卫浴企业制作产品画册、设计形象广告、整合品牌推广等,卫浴企业的广告生意是水口广告企业的重要“生命线”。

  记者留意到,公路沿线的上千个户外广告牌,除去大部分是卫浴企业的广告牌之外,还有一些房地产、装饰、银行、网站的广告牌。另外,更有旅行社的宣传横幅在卫展中心广场上飘扬,也有人把促销单张派发给街上行人和商铺,夜晚更可清晰见到灯箱广告。在水口,可以见到各种各样的广告载体,这些广告载体的经营权归属于不同的广告公司。水口天马视觉形象设计公司经理邝永富告诉记者,水口现有从事广告的企业近10家,另外有开平、江门、佛山等外地的广告公司在水口设点经营。这些广告企业既有主营户外广告的,也有专业从事商业摄影设计的;既有只制作发布广告的,也有兼营品牌策划推广及产品营销的,涉及的广告业务主要包括广告投放、广告摄影、设计制作、CI导入策划、VI设计、宣传画册设计、会展布展、喷绘写真、品牌策划、市场策划、婚礼策划等。

  ■竞争激烈:小企业也有生存之道

  记者在水口发现,同样是数百平方米的户外广告牌,一些挂着印刷精美、设计独具创意的广告画,为他人卖着广告;而一些仍然是一幅白纸。可以看得出,并不是所有在水口从事广告行业的企业都经营得一帆风顺,生意滚滚来。

  几家广告公司负责人表示,水口的广告因企业的档次不同而要求不同。水口有约500家卫浴企业,譬如华艺、希恩、乔顿等面向国际的企业,对广告的要求就特别高,对广告企业的要求也特别高,只会选择一些实力雄厚、设计制作推广经验丰富的广告公司。一些相对小型的广告公司在激烈竞争下也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经营档次相对较低的项目,如户外广告、喷画和普通设计等。“我们广告企业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做细分的生意,就像我们天马,主要从事商业摄影、画册制作、策划推广及广告设计等业务,户外广告基本很少做。有一些广告企业则主要做户外广告的生意。每个企业都有他自身的生存之道,这也是水口这个小地方能容纳那么广告企业的原因。”邝永富说。

  业内人士指出,之前有外地的广告公司在水口设过办事处,但后来可能由于经营问题又撤了,只留下业务员在水口跑业务。邝永富说,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天马由于从事广告业务多年,有一定的基础和长期合作的客户,拥有的广告份额较多,目前不用花很多时间去开拓市场,做得相对轻松。“很多客户每年都有固定的投放计划,所以生意长做长有。”

  记者在水口卫展中心广场上看到,卫展中心多个广告位写着“××广告:139……”,还没有客商光顾这些广告位;在广场对面,有几个数百平方米大的广告牌同样空着。记者根据广告牌上的电话号码打过去,得到的回答均是称广告生意难做。业内人士何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们以前做过横幅,现在主要做户外广告,但没有什么生意,主要是因为现在做这行的人太多了,竞争大。

  ■行业问题:缺乏高素质人才

  邝永富说,市场客户要求越来越高,人才是个问题,水口广告业缺乏高素质人才。“目前给员工的待遇约2000元/月,但招到的人以大中专生为主,一个本科毕业的人都没有。这未能满足广告企业本身的发展和推广本地企业的品牌。”目前,很多广告公司只能通过学习和培训进行自我提升。

  某资深广告人士为记者分析了当前广告难做的原因。企业家抱怨广告的影响没有以前大是广告难做的重要原因,他们开始怀疑广告,进而怀疑广告公司的价值。事实上,过去“广告一放、黄金万两”的现象,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使很多企业家过高地评估了广告的价值,也掩盖了企业在非广告方面的诸多不足。回归正常的今天,要想真正卖好一个产品,除产品本身的质量外,企业的营销队伍、营销渠道、终端陈列、自身宣传,一样都不能差。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可能达到理想的销量。卖一个产品的重担,只压在广告上,不仅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现实的,但事实上绝大多数企业把这些不包含在传统广告业务中的课题,明确或不明确地丢给了广告公司。所谓不明确,是他们希望同广告公司合作,一定要让产品销量有明显增长,只有这样,才算是成功的合作。

  对于广告公司而言,他们的价值只体现在创意和执行上,对营销队伍、营销策略、终端渠道等营销环节,知道的很少,或是完全不知道,而企业与广告公司合作,要的是最终的结果。广告的创意再好,如果最终销量做不上去,广告公司还是面临着被全盘否定的危险,的确可能是蒙受了不白之冤,但结果是,企业觉得花钱花得更冤。要想真正对企业负责,帮它取得成果,必须介入渠道、营销等领域。广告公司不以提供简单的广告创意卖点子给企业,而是更多地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达到可控性策划咨询的营销介入,这种方式受到了企业广泛的欢迎。

来源:江门日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