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开平的发展要抓好三件事开创新局面
发布日期:2009-03-11 00: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平的发展还存在诸多的困难和不足

要抓好三件事开创新局面

       ■采取过渡措施:“村改居”的社区继续执行农村村委会各项政策。

  ■加快翠山湖新区的开发建设;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旅游业的稳步发展。

  ■在未来两年时间内,整体搬迁东明路卸煤码头。

  ■提案人:李健明

  ■提案内容:目前开平的发展还有诸多困难,为解决这些困难,开平必须加快翠山湖新区的开发建设;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旅游业的稳步发展。

  开平市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开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健明说,改革开放30年来,开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但目前经济发展遇到诸多问题,急需解决。  

  现状

  开平发展存在困难与不足  

  当前,开平的发展还存在诸多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虽有很大发展,但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发展速度相对滞后,人均水平亟待提高;二是三大产业比例虽有较大改善,但第三产业的比例仍然偏低;三是城乡区域发展虽然有了新的进步,但经济发展不够协调、不够平衡的状况有待改善;四是人民生活水平虽然有很大改善,但民生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有待提升,改革开放的成果仍需进一步惠及更多的群众,为此,开平就更需要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建议

  抓好三件事 开创新局面  

  如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呢?李健明说,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抓好三件事:

  一是要加快翠山湖新区的开发建设,要严把“产业链效应、土地使用集约强度、环保”三大关口,科学设立新区的准入门槛,着重引进“龙头型、科技型、低污染、高效益”的新型工业大项目,营造新区龙头企业的轴心效应,着力把新区发展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且形成产业集群的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二是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化纤纺织、水暖卫浴和食品工业是开平的传统支柱产业,这三大传统产业绝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型企业,多数企业没有自主品牌,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很多企业陷入困境,因此,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议政府每年在化纤纺织、水暖卫浴和食品工业这三大产业中通过竞争方式,选择一间或多间企业,政府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力争每年在创国家、省的著名商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高自主品牌出口产品比重等关键环节有新突破。

  三是练好“内功”,推动旅游业的稳步发展,在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加快重点风景区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宣传推广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现有旅游景点和旅游人才队伍的管理和建设,在硬件建设上,例如立园、自力村、马降龙等较为成熟的景点应结合各自不同优势突出亮点进行完善,避免游客审美疲劳,可游可不游;香江温泉度假村,其配套设施和内部管理还有不断完善和提升的空间,政府及有关部门可加强引导、帮扶,把它发展成为客人留在开平消费的一大重要要素;在软件建设方面,各景点要加强对解说员的培训提高,力求讲解内容丰富、生动吸引,各个酒店、饭店和商业经营点如何在提高服务质量、给游客留下美好印象上下大功夫。 

江门日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