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暖企惠企促消费 | 多部门解读《江门市2022年新春暖企惠企十条》
发布日期:2022-02-23 15: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打印
【字体:

开局即加速,我市“虎”力全开。近日,《江门市2022年新春暖企惠企十条》(下称《暖企惠企十条》)正式出台,安排近2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在促进消费、做好企业用工保障、鼓励企业增产增收等方面为我市经济“加速跑”注入强劲动力。围绕《暖企惠企十条》,我市有关部门近日对部分政策进行了重点解读。


市商务局

增发2期“乐购侨都”消费券


关于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暖企惠企十条》涉及市商务局的政策有哪些亮点?

为活跃消费氛围,我市于1月25日至3月17日举办了“乐购侨都”春季消费节,分3期派发126.49万张消费券,总价值1500万元。截至2月17日,全市已核销82.1万张,核销财政资金946万元,直接带动交易总金额约1.33亿元,经济杠杆率达14倍。为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活力,我市将新增500万元,增发2期“乐购侨都”消费券,使用期限至今年6月底。消费券通过“网上预约、摇号抽奖”的方式,面向广大江门市民及来江游客发放,预计可带动全市购物、餐饮、酒店民宿、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60多个行业6万多家商户实现销售增长约7000万元。


市人社局

实施劳动者以老带新补贴


节后用工保障受到社会普遍关注,《暖企惠企十条》出台,市人社部门的举措有哪些亮点?

为妥善纾解企业用工等问题,我市制定了4项补贴措施,分别从招聘服务、鼓励企业帮助老员工返岗、鼓励老员工介绍新员工来我市就业和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方面给予政策服务支持。其中有2项政策措施是今年新增的。

一是实施企业组织员工返岗补贴,进一步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促使企业尽快组织老员工返江返岗。申请条件是:我市规上限上企业(劳务派遣企业除外)在今年2月1—28日期间通过省际包车的方式,从省外单次接送30人以上员工回江门,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给予企业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二是实施劳动者以老带新补贴,发挥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到我市就业的积极性和便利性,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帮助企业进一步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申请条件是:在我市企业(分公司、劳务派遣企业除外)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在今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介绍新员工(即此前没有在江门进行就业登记,没有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没有登记注册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到同一家企业就业3个月以上(即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此期间办理用工备案,开始连续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每介绍一名新员工可享受500元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该补贴须在4月1日前由企业代为申报,申报补贴发放前劳动者与新员工须同时在该企业就业。


市工信局

新增和购置设备有2种奖励方式


《暖企惠企十条》提出要鼓励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收,新增和购置设备的奖励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技术改造、支持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等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这次共新增安排8250万元对全市工业企业进行奖补,实现对大、中、小工业企业全覆盖。

其中,新增和购置设备有2种奖励方式:“对一季度新增设备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按其投资额的1%给予资金奖励”方式,类似于事中奖励政策,按照一季度企业购置设备的发票核算奖励资金,暂不需现场对设备进行核查,待设备全部到位后,再对项目进行验收;“对一季度购置生产、研发设备500万元及以上(设备已全部到位)的制造业企业,按其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资金奖励”方式,属于事后奖补政策,与省、市技术改造政策相似,需设备全部到位并投入生产方可给予奖励,届时将对申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

该政策基本要求申报对象为在我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制造业企业。同时,企业购置的设备发票时间需要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且相关设备投资纳入工业投资统计,具体申报要求见后续出台的实施细则。


市金融工作局

引导金融活水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暖企惠企十条》提出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涉及市金融工作局的政策有什么亮点?

市金融工作局本次提出的3条措施,旨在聚焦小微企业,引导金融活水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环境,推动企业开工复产。我市选取叠加奖励的方式,在普惠小微贷款贴息、高企外债奖励、融资担保费补助支持3方面提出了“开新局”暖企惠企措施。

其中,在普惠小微贷款贴息方面,从普惠小微贷款贴息入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所有符合普惠小微贷款口径并在政策有效期内实际新发放贷款的,均可以获得相应贴息,根据往年普惠贷款发放的情况测算,预计本条措施将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超过1000家。

高企外债奖励方面,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为净资产不足250万美元的小微高企,成功搭建了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的通道,有效缓解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锐减造成的资金短缺,大幅提高了企业借用外债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将有助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借助境外市场融入低成本资金,满足投入研发与促进技术成果转化等发展需要。

在融资担保费补助支持方面,按目前市场价,融资担保机构一般按贷款金额的2%向借款人收取担保费用,为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担保服务,特为融资担保机构设置了激励方向的奖励措施,根据以往年度业务量,预计本条措施能够间接为50多家通过融资担保服务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