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开平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 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12-03 15:42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平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

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政策解读


  1. 政策内容

广东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政策是指:从2015年起,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试行)》、在广东省内注册并取得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县财政通过预算安排,从完工下一年的连续三年内,按对财政贡献增量额度中省分成部分的60%、地市级分成部分的50%、县级分成部分的40%实行以奖代补。《开平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是配套省政策的一个细则文件。

根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 广东省统计局关于放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政策扶持范围的通知》(粤经信技改函〔201756号),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政策覆盖面由规上工业企业放宽到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政策并覆盖至2020年完工的项目,因此对我市细则中的相关内容作出修订,形成了《开平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

经开平市人民政府同意,开平市科工商务局会同开平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开平市分局、统计局出台了《开平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

  1. 政策要点

一是多部门联合推进,分工落实。按照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原则,建立专项资金管理责任制,事后奖补不仅涉及开平市科工商务局、开平市财政局,还有税务、统计等部门,联合对项目企业申请事后奖补资金进行备案、跟踪、审核、奖补和拨付。

二是扶持标准与财政贡献紧密挂钩。以往的技改扶持统筹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扶持方向、区域、产业等因素,通过竞争性方式进行安排,企业对财政贡献的关系不密切。而现在的事后奖补扶持侧重于事后,是以企业对财政新增贡献为奖补依据,而且省、市、县联动,连奖3年。

三是具有普惠性。只要按照粤府办(201451号文要求开展的技术改造项目,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3年修订)》和《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知道目录》,实施地在开平市内,取得广东省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已进行完工评价且取得新增财政贡献的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都可以申请事后奖补扶持。而且扶持年度长,从2015-2020年,项目完工的下一年开始连续三年,企业每年均可申请事后奖补资金。

四是申请手续简单,办理程序公开透明。为简化且办理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企业可以通过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监测系统操作,企业的项目备案、开工告知、进度填写、完工申请、奖补资金申请均可以通过监测系统直接申请办理。并对企业需提交的资料作了大幅减少,最大限度减轻企负担。

五是引入第三方评价。鉴于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众多,同时政府部门不适合既做资金安排的主体,又作为项目是否符合要求的评价主题,因此,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完工评价,各地级以上市通过公开遴选产生第三方机构,并对第三方机构进行管理。第三方机构负责对企业技改项目完工评价、技术改造投资情况核定、财政贡献增量额度核算和事后奖补资金预核算,核实其真实性和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合规性,并提交完工评价报告等。

三、政策答疑

  1. 哪些企业可以在开平市享受事后奖补?

答:(1)在开平市注册并对财政有新增贡献的主营业务收入

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

2)取得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

3)技改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广东省工业企业技

术改造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1. 事后奖补依据的财政贡献增量额度具体是指什么?

答:企业技术改造后会财政贡献增量额度以企业技术改造后 主体税种税收额(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合计)相对于基数的增加部分为依据,省、市、县分别参照不同比例进行奖补。

  1. 事后奖补的申报时间?

答:从2015年到2020年,项目完工的下一年度开始连续3年,企业每年均可申请事后奖补资金。

  1. 事后奖补金额大概多少?

答:企业申报期内财政贡献增量越多,奖励金额越高,但奖补金额不超过企业技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

  1. 事后奖补如何计算?

答:事后奖补资金=(企业申请奖补当年税收-基数)省级分成部分×60%+(企业申请奖补当年税收-基数)地市级分成部分×50%+(企业申请奖补当年税收-基数)县级分成部分×40%

6、如何进行完工评价?

答:企业项目正式开工后,企业需要及时登录监测系统按照项目进度情况填写相关信息。项目完工后,企业向开平市科工商务局、开平市财政局提交完工评价申请,开平市科工商务局核对项目是否符合《目录》,开平市统计局核实企业是否为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若以上两个条件均符合,开平市科工商务局、开平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完工评价并进行技术改造投资和税收核算。

7、完工时间的认定?

答:完成技术改造时间为项目完工评价报告中认定的完工时间。

8、申请事后奖补资金需要企业提供的材料有哪些?

答:1.《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资金申报表》(原件,盖章)。

  2.广东省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复印件,需核实原件,盖章)。

  3.税务部门出具的完税证明(复印件,需核实原件,盖章)。

  4.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完工投产评价、技改投资情况和事后奖补资金预核报告(原件,盖章)。

  5.企业基本账户开户许可证(复印件,需核实原件,盖章)。

  6.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需核实原件,盖章)。

  7.企业对申请报告和所附材料真实性负责的声明(原件,盖章)。

8.其他需要证明的材料(含项目专项审计报告)。

9、认定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以上的工业企业需提供的材料有哪些?

答:1.税务部门出具的完税证明(复印件,须核实原件,盖章)。

2.《财务状况表》(原件,盖章)。

3.年度《纳税申报表》(复印件,须核实原件,盖章)。

4.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利润表》(或《损益表》)(复印件,须核实原件,盖章)

5.以上四点材料交市科工商务局转交市统计局。



开平市科工商务局编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