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4-15 16:0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动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江门市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持续深化“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工作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新的一年,全镇上下必须聚精会神促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全力推进产业提升

(一)推动产业平台扩容增效。打造以沙冈工业园为中心的产业发展圈,紧抓325国道、开阳高速扩建及月山互通连接线建设、环城公路建设的交通红利,对沿线村委会土地进行征收开发,重点抓好海燕地块征地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特别在园区路网、管网、燃气、绿化、商住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工业园区扩容提升。同时针对产业发展短板,着力筹建环保工业园和电商物流园“两园”,为水暖卫浴下游企业(包括打磨、抛光、喷涂等企业)提供规范经营平台,积极推动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加快产业发展壮大步伐。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快中国(水口)卫浴博览城建设,建成集生产、贸易、采购、科研等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平台。

(二)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年”,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机遇,积极“走出去”,主动承接大湾区中心城市产业外溢。强化精准招商力度,一方面鼓励引导企业零用地增资扩产,另一方面着重从产业链招商、生态链招商、大项目招商上寻求突破,严把项目准入标准,争取年内引进1—2家优质大项目落户水口。持续开展“暖企”行动,落实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全力推进依利安达、力蒲卫浴、柏斯高卫浴、伟祥卫浴、奔星汽配等多个重点项目尽快建成出效益。

(三)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加强对水暖卫浴产业经营情况的调查和分析,找准产业发展的痛点和短板。扶持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带动能力强、支柱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鼓励大中型企业转变单一产品生产模式,主动向产品系列化、一体化迈进;鼓励中小企业在某一环节上做精做细,促进产业联动融合,壮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帮助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国内外新市场,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完善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检验中心、小微双创基地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智能制造、机械人应用、绿色环保、5G应用为主攻方向,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深化产学研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宣传普及培训,进一步推动水暖卫浴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

(四)推动土地管理规范优化。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盘活深挖历史存量用地和村级留用地,通过清理置换的方式,对占地面积广、经济效益低的企业进行清理,对村级留用地进行置换开发,积极争取上级工业用地指标,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同时树立节约用地、集约经营的理念,积极探索实施产业集约化发展模式,引导中小微企业进入园区标准厂房,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同时加强对入园企业的管控,提高企业生产用房容积率和土地利用率,推动集约化发展。

二、聚焦“创文”冲刺要求,全力推进城市提质

(一)夯实城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城市提质工程,高质量完成水口镇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做到多规合一,为城市建设提供依据。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启动水口镇执法中队建设,持之以恒整治城市“脏乱差”现象,重点做好商贸市场、人流密集地、城乡接合部等领域的整治、规范和提升。深化“拆违”专项行动,规划户外广告牌设置,完成325国道和主干道的景观提升工作,优化水口入城门户形象。探索创新环卫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配合市政府高水平规划建设潭江新城,打造“汇聚文化、引领时尚、休闲生活”的滨江生态休闲带,推动城市经济加快发展。

(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压实环保整治责任,始终保持环保整治高压态势,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锅炉、扬尘、焚烧等污染整治。加强日常环保巡查,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深化铸造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完成市下达的整治工作任务。紧抓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隐患排查和监管不放松,提高工业废铸造砂的综合处置和循环利用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五清”行动常态化,加大河道渠道清淤、水浮莲清理、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力度,全力推动潭江流域水质达标。争取上级支持,启动水口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继续推进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全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提高城镇绿化面积。加大对环保常识的宣传普及,调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三)构建完善交通路网。不断加大投入做好城区主干道和内街小巷道路维修养护工作。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农村道路硬底化建设,改善群众出行环境。配合完成水口大宁人行天桥工程建设。配合市政府抓好北环一期和北环东延线二期建设,力争年内竣工通车,加快潭江大道建设,进一步缓解325国道水口段交通压力,同时紧抓交通建设红利,大力发展沿线经济。加强与市交通部门的沟通联系,优化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三、着眼“三农”提质增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认真做好堤围、排涝站、水闸等农田水利设施的除险加固和建设,提高农田水利现代化水平。延伸农业产业链,发挥惠海农产品冷库带动作用,推动农产品储存、流通、精深加工发展。围绕健之源灵芝、金山火蒜、联竹果蔗等特色农产品,打造水口农业知名品牌。完善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取得突破。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二)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对标对表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深化“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查漏补缺工作,健全“农村公厕”管护长效机制,继续推进道路硬底化,安全饮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探索全域旅游、农旅结合,加快红线女故居周边环境整治提升、龙东碧道等工程建设,打造特色乡村。按照保持原貌、体现特色的原则,全面完成乡村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农村发展布局。

(三)积极培育乡风文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完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普法宣传、百姓健康舞、体育健身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突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积极开展新乡贤工程,发动更多乡贤、侨胞投身于乡村振兴,实现侨心民心双回归。针对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中的突出短板,加大对民生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稳步提高农村居民养老、医疗、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就业等保障水平。

四、对照“全面小康”标准,全力推进民生事业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高质量脱贫放在首位,加强扶贫户动态管理,推进扶贫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对重点扶贫户实行兜底保障。深化“百企扶百户”社会帮扶机制,加大“造血”扶贫力度,统筹扶贫资金,在建设光伏发电、卫浴产业扶贫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物色优质的扶贫项目,搭建稳定增收渠道。继续实施“就业、技能、社保”精准扶贫三大工程,鼓励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同时大力探索推广“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社工+农户”等扶贫模式,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落实年度“十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强重点人群就业援助,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确保登记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加强劳资纠纷源头治理。大力推动社保、医保扩面增量。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加强公益创投综合服务项目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促进社会福利、慈善公益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益。深化农村危房改造,落实保障房建设,改善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

(三)推进平安水口建设。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权。加大对新兴领域和农村地区涉黑恶犯罪的打击力度,对发现的线索深挖扩线,做到发现一宗打击一宗,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着力化解难案积案,妥善解决恒富广场、珠影广场等重大事件。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全民禁毒”工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场所、建筑工地、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狠抓“三防”、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健全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全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全镇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完成水口镇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成自助图书馆,大力推进粤剧、泮村灯会、镇濠泥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擦亮红线女文化品牌。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不断优化教育结构,完善教学设施建设,鼓励学校规范特色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深化水口医院和开平市中心医院“医联体”项目建设,规范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档案管理和履约服务工作,扩大村级卫生站建设覆盖面,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深化“阳光计生”,建立对计划生育“失独”家庭、特殊困难家庭的长效扶助机制,实现人口均衡和谐发展。继续加强侨务、民族宗教、档案、应急、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进政府建设

(一)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按时按质完成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承接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完善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精简审批手续,实现“一站式”服务,不让群众多跑一趟。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五联系”工作机制,强化对基层的联系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上级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执行年”“政治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发挥好网络平台作用,加强政民互动,扩大公众的知晓权和参与权,共同推动全镇工作提速提效。

(二)推进政府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村务“三公开”制度,做到信息公开及时、透明。加强“七五”普法宣传,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出实效,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政府收支管理,推进审计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推动各项事业统筹发展。

(三)深化政府廉政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水口落地生根。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锤炼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和处理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执行廉政自律准则,深刻汲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教训,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持续开展基层正风反腐行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和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