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3-04 10:2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江门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江门市委“1+1+5”工作举措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和十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持续深化“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的工作主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工业强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

一、紧扣产业提升,在壮大实体经济上谋求更大突破

提升平台承载力。全面完成海燕地块征地工作,打造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加快沙冈工业园扩容提质步伐,不断完善园区路网、管网、燃气、绿化、商住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开展泮南片区征地工作,形成东西两翼齐飞的新工业平台。同时针对产业发展短板,着力筹建环保工业园和电商物流园,引导水暖卫浴下游企业(包括打磨、抛光、喷涂等企业)入园规范经营。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小区的升级改造,营造优质的平台载体。

提升招商精准力。紧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发达城市,加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强化精准招商力度,一方面鼓励引导本土企业零用地增资扩产,另一方面

围绕水暖卫浴产业,紧盯补链、强链、固链、延链项目,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超亿元的优质项目落户水口。严格落实市委“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部署,落实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全力推进依利安达5G通信、力蒲卫浴、伟祥卫浴、奔星汽配等多个重点项目尽快建成出效益。不断充实招商队伍建设,提升全镇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提升产业竞争力。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卫浴基地有强企”产业规划,为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投入专项资金打造“水口卫浴”品牌,加快中国(水口)卫浴博览城建设,通过举办高规格的卫浴博览会、质量大会提高产业基地知名度。坚持以提品质、树品牌、绿色化为导向,推动水暖卫浴产业技术创新,逐步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变。鼓励企业紧抓“双循环”发展机遇,积极应用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充分利用广交会、“江港澳”展览等平台资源,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帮助企业进一步开拓国内外新市场。充分发挥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检验中心、共享实验室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同时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宣传普及培训,促进创新创业要素集聚。

提升地方吸引力。聚焦土地、金融、人才、服务等重点元素,优化招商营商环境。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成立土地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抓好红进深耕地块、泮南片区、潭江新城的征地开发工作,盘活深挖历史存量用地和村级留用地,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注重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活力,鼓励民间领域资本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来。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高的效率服务经济发展,达到聚投资、聚产业、聚人才的目标。

二、深化统筹融合,在协调城乡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

深化城市提质工程。高水平完成水口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和国土空间规划双向对接,推动城市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持之以恒整治城市“脏乱差”现象,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新环卫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大“三旧”改造力度,在旧城区与龙东片区架设人行天桥,努力打通连接新旧长堤,加快龙东碧道建设,打造“一河两岸”城镇新景观。加快建设占地30亩的水口人民公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配合市政府高水平规划建设潭江新城,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打造样板新区。以市将水口镇全域纳入城市规划范畴为契机,全面推进城市优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快与开平城区一体化进程,将水口打造成为开平城市“次中心”。

提升乡村振兴实效。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提高农田水利现代化水平,围绕健之源灵芝、金山火蒜、联竹果蔗等特色农产品,打造水口农业知名品牌,完善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取得突破,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补齐农村基础配套设施短板,确保30个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突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新乡贤工程,发动更多乡贤、侨胞投身乡村振兴,实现侨心民心双回归。聚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构建互联互通路网。不断加大投入做好城区主干道和内街小巷道路维修养护工作,重点完成大福路段的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农村道路硬底化建设,改善群众出行环境。立足水口地处三市交界交通优势,配合做好国道G240开平连接线建设,配合推进环城公路北环二期、潭江大道建设,进一步缓解水口段交通压力。优化公交线路和班次,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切实提高公路管护、交通整治水平。

三、强化生态保护,在加快绿色发展上拿出更大力度

全力打赢“三大保卫战”。坚持环保整治高压态势不放松,继续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五清”行动常态化,加大河道渠道清淤、水浮莲清理、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力度,确保潭江流域水质达标。推进环保巡查常态化,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快水口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全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提高城镇绿化面积。加大对环保常识的宣传普及,调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用实际成效践行“两山”理论。

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深化“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示范村为点全面铺开农村“四小园”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治理革命”,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完成乡村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农村发展布局。同时继续深化“廊道”整治提升,重点完成国道、省道景观提升及道路改造项目,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以红线女故居项目为核心,继续做好故居周边环境的提升完善,完成故居项目展示工程,擦亮“红线女”文化品牌。推进谭国标烈士故居的修葺完善,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同时,加强泮村灯会、联竹镇濠泥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花舞龙、龙东赛龙舟等传统活动的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结合乡村振兴,探索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新路子,推动城乡绿色发展。

四、聚力民生福祉,在满足人民期盼上力求更大成果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高质量完成年度“十项民生实事”。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推进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地,加强重点人群就业援助,确保登记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不断扩大城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覆盖面,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强劳资纠纷源头治理。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促进社会福利、慈善公益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益。深化农村危房改造,落实保障房建设,改善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

推进“平安水口”建设。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坚决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着力化解难案积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化基层消防监管改革试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狠抓“三防”、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健全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全镇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完善水口镇文体服务中心、自助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不断优化教育结构,完善教学设施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闭环管控,健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继续深化水口医院和开平市中心医院“医联体”项目建设,扩大村级卫生站建设覆盖面,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继续加强侨务、民族宗教、武装、档案、应急、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五、狠抓自身建设,在为民服务上争取更大作为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锤炼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积极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按时按质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和镇级换届工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村务“三公开”制度,做到信息公开及时、透明。加强普法宣传,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出实效,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两平台”应用,实现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完善镇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精简审批手续,实现“一站式”服务。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发挥好网络平台作用,加强政民互动,共同推动全镇工作提速提效。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加强重点民生领域监督力度,持续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奖惩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开平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众志成城、拼搏进取,推动水口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