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2-23 09:3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以及开平市委深入实施“六大行动”工作要求,以“强载体、重招商、优环境”为工作主线,坚持工业立镇、制造强镇,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水口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

  一、强载体、重招商,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一)做大做强工业载体。加快工业园区扩容提质步伐,完善海燕片区2300多亩土地征收后续工作,推动一期工程(西片区)开发建设,争取年内供地300亩。全面完成泮南片区700多亩土地的征收工作,打造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同时,主动对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求,完成沙冈工业园道路、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征收园区周边约200亩土地,解决历史征地遗留问题,助推镇村经济发展。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在全面完成辖区老旧工业厂房、村级工业集中区排查分析的基础上,力争年内推出一批“工改工”项目,筑巢引凤,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二)抓紧抓实招商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动利多邦卫浴、顶尖管业、雅固卫浴、亚太苹果、宝伦压铸、沃特卫浴、鲲鹏金属制品、大昌铜材、澳佳卫浴、冠昊卫浴、尚浩五金制品等11个新上工业项目顺利上马建设。协调推动依利安达5G通信增资扩产、力蒲卫浴、奔星汽配、逸诚数码、欧标水暖器材、汉玛克卫浴、深林雨卫浴等7个在建项目年内竣工投产。紧盯强链、补链、延链,加大招商选商力度,精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落户水口。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培育一批“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全力配合加快水暖卫浴产业“共性工厂”建设,积极谋划建滔集团百亿电子信息工业园项目建设,做强做优产业集群。

  (三)强力强化产业发展。严格按照市“企业服务年”工作要求,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机制,深化“暖企”行动,主动帮助企业找技术、找市场、找资金、找定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五金卫浴研究发生基地和省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顺利落地水口,大力引进产业专业人才,持续提升产业公共服务水平,擦亮“水口卫浴”区域品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行动,积极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和技术创新中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发展。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推动水口水暖卫浴产品更好地走出去,提高水口水暖卫浴企业行业话语权。强化与周边月山镇、鹤山址山镇的结对协作,立足平台定位、产业优势和资源条件,加快实现区域之间的共同发展和优势互补。

  二、抓协调、优布局,提升城乡发展环境

  (一)努力提升城市品质。结合创建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持之以恒加大城市整治管理力度,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写好“西融东扩”城市建设文章,配合市政府高标准建设潭江新城,推动风采实验学校年内建成使用,促进潭江新城片区与沙冈片区融合发展。完善水口公园建设,对周边土地进行开发利用,推动公园扩建提质,打造群众休闲娱乐新地标。推进大福西路升级改造,完成民福路、民乐路等主干道排水工程建设,从源头上解决城市内涝问题。配合完成江门潭江碧道(水口段)建设,畅通水口沿江路连接至北环东延线,在龙东片区与旧城区之间架设人行天桥,加快龙东碧道建设,打造“一河两岸”城市新景观。积极推动龙东片区碧桂园、汇峰天瑞花园、太湖珑湾等房地产项目建设,打造龙东新城,进一步扩展水口中心城区。

  (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兴农富民为目标,持之以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提高农田水利现代化水平。围绕绿色、品牌、质量,全面提升健之源灵芝、金山火蒜、联竹果蔗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供给能力和品牌竞争力。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落实长效保洁机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取得突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丽水口。坚持环保整治高压态势不放松,加强工业企业、重点行业领域大气污染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推进潭江流域综合治理,落实“五清”行动常态化,强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和入河排污口,确保潭江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健全环保巡查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加强土壤污染和固体废物防治。健全完善项目准入机制,严禁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新技术,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加快完成水口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全镇污水处理水平。强化环保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惠民生、增福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落实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继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10户42名监测对象做好动态监测管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营造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完成水口颐养院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认真解决养老服务供给不足问题。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

  (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高质量完成年度“十项民生实事”。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就业援助,确保登记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善教学设施建设,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惠发展,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落实“双减”工作,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继续深化水口医院和开平市中心医院“医联体”项目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扩大村级卫生站建设覆盖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巩固卫生镇建设成果,确保2022年顺利通过省卫生镇复审。

  (三)提升文旅发展水平。完善文体服务中心、自助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水口博物馆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以红线女故居为点,继续完善周边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推动圣堂村道、泮南北道等工程建设,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完成谭国标故居修缮布展、水口中区特委旧址修葺,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形成红色旅游线路。同时,加强泮村灯会、镇濠泥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宣传推广红花舞龙、水口龙舟等传统文化活动,讲好水口故事。

  四、筑防线、保平安,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一)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狠抓落实,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人员、物资保障,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筑牢全民健康屏障。

  (二)紧抓安全防范不放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化基层消防监管改革试点工作。狠抓“三防”、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防灾减灾和突出事件应急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紧抓社会治理不放松。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加强公共治安管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深化“全民反诈”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落实“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模式,一站式化解群众烦心事、忧心事。多措并举妥善跟踪解决恒富广场、珠影星光城两个问题楼盘,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五、强党建、重实干,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一)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力争打造成为开平市综合行政执法的标杆。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普法教育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提高群众守法普法水平。完善镇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精简审批手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强化政民互动,推动全镇工作提速提效。

  (二)持之以恒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市“改文风、转作风、树新风”的工作要求,鼓励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思想破冰,坚决摒弃“躺平思想”“看客心态”,全身心沉到岗位上、扑到任务上,要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原则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力弘扬勤政尽责、担当作为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三)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绘就,惟有奋斗;扬风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推动水口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开平市打造“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贡献水口力量。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