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招商动态
为防疫保供和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0-04-08 09:53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央行已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目前落地情况如何?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9家全国性银行和10省市地方法人银行向5995家全国性和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231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51%,财政贴息50%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约为1.26%。

在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基础上,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50个基点(目前为4.55%)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这5000亿元与此前3000亿元的支持重点有何不同?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介绍,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是直接用于支持防疫保供的,是央行为保障重要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的生产、销售和运输环节的重点企业的专门政策;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央行为企业提供的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覆盖面广,包括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

从当前政策的落地效果来看,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实现了增量、降价、扩面:增量就是增加了5000亿元的额度,降价是降低了支农支小再贷款的利率0.25个百分点,扩面是重点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外贸行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的广大企业。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3042亿元、支持企业(含农户)35.14万户。其中,涉农贷款60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38%;普惠小微贷款175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1%;办理贴现67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08%,利率均符合国务院不高于4.55%的要求。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