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招商动态
沙塘镇“五举措”全力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10-23 15:4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沙塘镇紧紧围绕普查目标任务,“五项举措”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全方位广覆盖高质量开展。

一、专题部署,组织建设走在前。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沙塘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专题工作会议,根据阶段工作任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资源整合、队伍协同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统计等涉企部门沟通协作,充分利用原有网格化管理体系划分19个普查区,逐一细化分工、靠实责任,实现“村村有人包、片片有人管、户户有人核”,全力以赴摸清经济发展“家底”。

二、营造氛围,广泛宣传不停歇。紧密围绕普查各阶段宣传重点工作,整合宣传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线上,在公众号、党群微信群转发“五经普”宣传视频、清查告知书等相关内容约300条次,营造浓厚的普查氛围;线下,结合“党群邑家·乐活沙塘”项目,分批次、分行业对全镇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经营个体户开展“五经普”培训宣传9场,网格员实施“敲门行动”,“五进”将普查知识和要点宣传到户、讲解入心,共派发《致沙塘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对象的一封信》2000余份,构建“人人知晓普查、全员参与普查”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培训,夯实基础提质效。充分发挥好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从网格员中抽调一批沟通能力强、实战经验足、业务素质高的人员补充沙塘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队伍力量。依托“知遇讲堂”品牌,业务骨干上讲台梳理流程、传授经验、讲授要点,通过面对面实践、实打实互动,再现情景、推演流程,将报表指标、操作流程和数据审核等内容细致直观展示,累计举办业务培训6次,持续补短板、提素质、增实效,让“五经普”工作“跑起来”。

四、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抓进度。针对单位量多、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的具体情况,按照“总体谋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在摸清底册信息的基础上,遴选一批区域开展试点示范,熟悉普查流程、深入查摆问题、分析解决对策,及时总结试点工作本土经验做法,汇总形成《沙塘镇清查入户工作指南》,以点带面推动清查工作高效高质开展。

五、完善机制,加强督导保落实。全面推行“三个一”工作法,清单化、节点化推进“五经普”工作。坚持“一日一通报”抓进度。制定《2023年沙塘镇经济普查数据统计表》,经普办就各村(社区)录入进度情况进行每日通报,对普查率落后于镇平均进度的迅速介入指导,让进度缓慢的村(社区)对标先进、迎头赶上。坚持“一月一汇报”抓落实。经普办每周一召开工作调度会,牢牢把握“五经普”最新工作动态,逐一梳理各项重点难点问题,做到精准推进落实、有序有效解决。坚持“一周一督导”抓质量。由各村(社区)直联组挂钩领导每周二对单位清查工作进度及数据质量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对普查员开展集中或针对性指导,确保清查数据真实、可靠。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