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专栏
广东珠海明确75条措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强行上马安全不达标的项目出事故 终身追责
发布日期:2022-07-13 15:31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安委会印发通知,明确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75条具体举措,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措施突出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突出严肃责任追究,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全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措施突出安全整治,强调对全市所有辖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要求做到“五个结合”。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逐步建立城乡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结合推行包路段、包工地机制,对重要路段、房屋市政工程实行包干责任制管理,形成领导干部逐级包保责任体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打好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专项整治攻坚战,巩固提升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三大类24项长效机制。结合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整治劳务单位安全生产各搞各的、没有实行统一管理等问题。结合实施珠海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建立“吹哨人”制度。

措施突出严格执法,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治执法宽松软问题,解决检查多、处罚少的问题。坚持任务导向,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研究修改相关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赋予其受委托执法的职权;明确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机构专业监管执法人员原则上不少于12人;积极推动全市所有镇(街)应急管理办公室整合职能,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坚持结果导向,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生产经营活动,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瞒报谎报事故行为。

措施突出综合治理,强调在规划发展、政策执行、工作布局中,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对违规审批、强行上马安全不达标的项目,造成事故的要终身追责。高度重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纾困问题,精准施策、定向纾困,防止企业因经营困难、安全投入不足引发事故。(珠应宣)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