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沙塘镇组织开展学生返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4-23 09: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4月19日,沙塘镇党委政府联合镇派出所、卫生院组织开展沙塘镇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沙塘镇副镇长冯惠清现场全程指导。

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共设计“学生进入校园、课室上课、食堂就餐、宿舍就寝”四个情景。上午9:30,演练人员全部到岗到位,由学校教师扮演返校学生,开展“实战化”演练。

首先模拟学生回校场景,引导学生前后保持1.5米间距,有序接受体温检测和行李、物品消毒,有序进入校园。模拟中,发现有体温异常的“学生”,指引到临时隔离区,由校医使用水银体温计进一步检测体温,并向学校的防控安全联络员报告,通过班主任及时联系同学家长。学校的安全联络员通知学校疫情消毒人员,对该同学经过的地方进行消杀处理。

在进入课室前,班主任在班级门口进行晨检,测量体温和询问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并记入登记表。

学生前后距离保持1.5m。上课过程中,有“学生”反映出现发热状况,老师立马带该同学离开课室并坐在课室门口检测体温,立即电话联系校医复检,通知防控联络员、班主任、学生家长,开展应急处置。由校医领到校门口转交家长带回就医,并对班级其他所有同学进行体温检测。确认没有异常后,带领走疏散专用通道离开,到备用课室上课,联络员通知消毒员对课室周边及专用通道进行全方位消毒。

中午就餐时,每位同学遵守分年级、分时段错峰就餐的安排,餐前实施“七步”洗手,有序进入食堂,以单人单向的就餐模式,保持良好间距,按照固定的号码就座(一人一号码),并配置学校领导陪餐,以应对突发事件。

用餐途中,一名“学生”突发呕吐,陪餐领导发现后,第一时间上前处置,马上带该同学离开食堂,前往隔离室。食堂管理人员,一方面吩咐食堂清洁员,对该同学呕吐物用消毒粉、沙等按程序进行消毒处理;另一方面组织食堂其他就餐同学马上停止就餐,戴好口罩离开食堂,前往空旷的校道,进行体温检测,并转移备用地方就餐。学校陪餐领导把呕吐学生带到隔离室,由校医进行体温测量和基本情况问询之后,转告班主任联系家长接回家就医。

最后进行疫情期间学生宿舍突发应急事件演练。舍管老师在接到有学生身体发热的情况报告并核实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学校值班领导汇报,要求学生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值班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到宿舍并联系校医,带发烧学生到宿舍临时隔离室。其它学生带到另一备用宿舍。校医检查后,详细询问发热同学的临床症状及流行病学史,根据该同学身体状况不好、高烧接近40度的情况,值班领导拨打沙塘医院急救电话,转运开平市中心医院就医。值班领导第一时间通知联络员,联络员了解情况后,一方面通知学校的消毒人员对相应宿舍进行消毒,另一方面打电话给该同学的班主任,通知家长赶往医院做好该学生就医工作。

冯惠清对本次演练表示充分肯定。沙塘镇卫生院就演练的四个情景的细节操作作出专业指导,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对演练工作进行总结。

冯惠清指出,要立足学校实际,根据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改进,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夯实学校防疫阵地,为安全开学做足充分准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