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优化门户廊道,提升城市品质——沙塘镇全面开展“美丽廊道”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01 09:4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沙塘镇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开平市两级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廊道”的部署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开展“廊道”沿线、“四沿”区域环境整治项目为突破,立足“早、快、实、严”,全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美丽宜居的绿色生态带、景观带。

一、谋划抓“早”。沙塘镇将主题教育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2019年12月,以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为契机,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行动范围由圩镇向周边区域辐射扩散,大力组织开展S274线芙冈至墟镇道路美化、绿化工作,覆盖面积约5.6万平方米。重点清拆道路两侧垃圾和占道障碍物,引导群众、企业、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做好周边区域卫生保洁和环境美化工作,共同美化环境。

二、行动抓“快”。沙塘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开展工作。一是全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对辖内整治对象和整治范围开展界定排查,对排查的82个整治对象和19260平方米整治范围进行责任划分,各职能部门、责任单位按照具体情况建立“三张清单”,做到“四个明确”,落实工作措施到部门单位到人,构建从镇到村、相关部门单位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理网格;二是组织召开工作会议。3月31日下午,组织下属职能部门、驻村小组、村(居)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会上,传达学习《珠三角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引》文件精神和市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推进会暨交通要道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要求,把握省委、江门市委、开平市委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工作方法,为“美丽廊道”建设提供方向;三是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以“全域旅游”、“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进一步发挥商会、乡贤优势,累计发动党员干部、社工、志愿服务者约630人次开展走访入户宣传,发放“美丽廊道”倡议书2500份,悬挂横幅横额150条,培育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共管的生态环境管护体系。

三、措施抓“实”。为提升工作实效,沙塘镇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谋划推进“3+2”行动。一组织开展实地考察。4月份以来,沙塘镇全面铺开“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示范带开展调研督导,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实际情况,对建设“美丽廊道”的环境治理、污染防治、景观提升等方面展开充分研讨,保证工作有序推进,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落实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用好“三张清单”,由党政办负责跟进各部门工作执行情况,记录做好各项交办登记工作。对于未能如期完成任务的责任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以约谈为抓手,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完成挂图作战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开阳高速路口(沙塘段)沿线路肩、边坡、边沟、绿化带、桥涵综合整治,累计拆除违规广告26处、乱搭乱建田间“看护房”32间,完成约2000平方米的道路硬底化。全面开展种绿植绿、户外公益广告对道路风貌进行整体提升,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四、整治抓“严”。为有效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沙塘镇以加强全域生态环境改善为抓手,坚持常态长效整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纵深发展。一是健全长效保洁机制。落实16个村(居)、135条自然村保洁人员配备,保证保洁覆盖率100%;设置专项资金科目,执行专款专用;加强保洁巡查时长和巡查范围,定期对保洁员开展保洁培训,持续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二是建立周测评考核制度。抓好《沙塘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推动落实,发挥直联村社工作制度优势,安排直联团队每周1-2次现场踩点勘察,根据人居环境整治评分表,从维护村容村貌、规范家禽养殖、保持公共厕所卫生、落实保洁制度四个方进行记录评分,对发现的问题情况和隐患,要求区域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三是推进“村规民约”落地生根。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乡贤学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夯实夯实阵地基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借助广播、公告栏、宣传栏等信息载体,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好事”评比,以“晒先进”“评典型”的方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确保“大比武”比出好成绩。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