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红”带“绿” 以“绿”促“兴”——沙塘镇拓宽“两山”理论转化通道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2-23 16:2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沙塘镇坚持党建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做好“产城景”融合发展大文章,推动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进、社会发展和价值观念彼此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持续提升,不断强化“两山”理论转化,促进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红色党建润泽绿色生态

公鸡的报晓声逐渐唤醒村庄,沿红岭村的乡道而行,46.67公顷的柑橘树一望无际,在成片的绿色海洋中,一抹抹橙色悄然登场,漫上枝头。走进村子,晨曦洒落在村尾一间间崭新的杂物房上……这是“两山”理论在沙塘镇红岭村生根发芽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沙塘镇以夯实支部堡垒为落脚点,着力打基础、抓规范、显作用,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建党员先锋队,为广大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统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农村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力、执行力,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下丽村党支部以贯彻落实“红色指数”为契机,建立党员量化考核机制,在党建宣传、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工作实绩、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有效激励党员挂牌亮身份,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居环境整治、义务植树活动,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进一步扩宽绿色空间,绘就具有下丽特色的乡村风情画卷。红岭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把“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提上日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今,红岭村700多亩的丢荒地种上了贵妃柑,将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已经平整的几十亩土地上,建起了用于储存生产工具的“杂物房”,铺设了水泥硬底化环村路,两侧种满了绿植……在党建引领下,红岭村逐渐走出了一条“借鉴城市管理经验美化环境、引进产业促村民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铺开。

沙塘镇还探索实施“党建+河长制”治理模式,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基层河长,压紧压实河长制职责、任务、机制,建立以镇村两级河长、党员为主,志愿者为辅的联巡联治工作队伍,加强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实现基层党建与河长制工作互融互进,共清漂河段10.3千米,清洁河道水域面积27.84万平方米,拆除“四乱”涉河违章建筑3处,2919.82平方米,持续擦亮生态底色。

生态优先助推绿色发展

2020年,沙塘镇被列入江门市都市核心区发展规划,围绕市委“一园四区”集聚发展布局,沙塘镇全面铺开“美丽廊道”整治提升工作,投入约270万元,对道路沿线及各村进行综合整治,重点整治省道S274沿线和国道G325线复线两侧区域环境,为持续深耕大健康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构筑良好的生态基底。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结构优化为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高效项目建设为抓手,沙塘镇整合优化省道S274线片区产业结构,主动扶持、推动牵牛生化和百澳药业等辖区重点药企高质量发展,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发挥储备土地功能、做优“企业管家”服务,推动以商会商,推进高端药企产业集聚化发展;聚焦大健康产业园建设主线,利用大健康产业链式合作关系,努力培育文旅康养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深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路径。2020年,大健康产业园区总产值达3.88亿元,已经成为沙塘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保护生态前提下,沙塘镇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下丽无公害蔬菜基地、红岭贵妃柑产业扶贫基地等绿色产业,发展多种形式的创意农业、景观农业、休闲农业,推动打造集休闲观光、生态采摘、文化旅游于一体田园综合体。同时,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一村一品”建设,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产加销一体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24户84人稳定脱贫增收,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绿色发展托起民生福祉

环境就是民生。近年来,沙塘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为加快建设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沙塘镇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集中供水、无害化户厕、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实施农村改水工程,解决群众呼声最高的民生难题,完成沙塘供水管网改造,惠及群众3万人。注重质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成无害化标准公厕57座。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新模式,新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4个,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在人流集中区域打造集公共服务办事平台、自助图书馆、文体综合活动阵地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构建10分钟群众服务圈。美化圩镇景观,推进主干道“白改黑”工程,合理规划人行道和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对临街铺位住房外墙进行微改造。

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建设要求,沙塘镇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构建外通内联交通网络,打通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22条,完成路口安装交通测速摄像头、重建沙塘人民桥并通车、S274线沙塘段路灯全通等工程,完成东方村村道美化、下丽村筷子围上桥危桥改建和镇海渠桥改造工程,群众出行日益便利。

打造生态宜居示范村,15条村均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建立农村保洁机制,投入保洁资金178万元,聘请68名保洁员,强化农村环境日常保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组织实施“三边”整治、秋冬季村庄清洁行动,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村3条和江门市卫生村15条,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的整体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