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重引领 聚合力 促发展——沙塘镇以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村建设“大文明”
发布日期:2021-11-17 09:5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沙塘镇准确把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持续传播文明新风尚,凝聚发展正能量。

一、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楼、道德讲堂等阵地,利用辖区LED屏、宣传栏、文化墙、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大力开展乡村文明建设,广泛铺开“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主题宣讲活动,通过现场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鼓励群众当好“文明守门员”。今年来,开展活动32场次,派发宣传单张4000余张,引导群众学习移风易俗内容,有效破除不良习俗和社会风气,革除陈规陋习,争当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二、依托村民自治,催生乡风文明。为进一步激发基层群众自治的内生动力,在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通过村民大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广泛汇聚民智,全镇16个村(居)106条自然村均由村民审议通过本村的村规民约,借助村民建言,群策群力商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选址、“四小园”建设、道路升级、厕所改造等具体事项,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的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三、树立优秀典型,弘扬时代新风。以下丽村为试点,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群众树立正确导向,让群众自觉参与村级管理,弘扬正能量。大力宣传推广积分制管理,对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量化积分,根据积分的多少兑换一定的生活用品,引导党员、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通过互评互比攒下文明积分,进一步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涌现出优秀党员、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不断用积分撬动乡风文明建设的杠杆、兑出乡村新颜,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