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专题培训强技能真演实练促提升——沙塘镇举办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暨微型消防站应急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17 09: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沙塘镇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江门市(开平)西部森林消防大队、市林业局举办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活动。沙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振聪,市林业局副局长杨炳钦出席。镇应急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职消防队、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及各村委会等90人参加。IMG_3920.JPG

培训演练采用理论学习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会上,西部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就森林防灭火工作基本常识向参会人员进行授课,内容涵盖森林火灾扑救要领、扑救方法、注意事项、扑救战术与安全避险、紧急避险等方面,并结合案例就森林火灾扑救过程的火势、植被、地形、天气情况判断进行系统全面讲解,加深人员对森林防火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各种扑救知识的理解和掌握。IMG_3880.JPG

随后,参演单位统一列队前往沙塘镇蓢畔村“夾水口” 荒地进行集结。李振聪镇长对森林防灭火培训演练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要求全体人员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演练态度,结合具体演练情景,将演练预案和环节流程牢记于心,确保演习安全和演练效果。

演练模拟村庄被山火逼近,部分群众受困,其中一名群众因吸入浓烟感到不适的情景。

演练开始前,西部森林消防大队及镇专职消防队对消防器具操作、保养、打火棒灭火扑救、灭火器等实际操作使用方式进行现场讲解演示,进一步提升全镇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伍的综合能力。IMG_3958.JPGIMG_3969.JPGIMG_3985.JPGIMG_3994.JPGIMG_4014.JPG

演练现场,本村护林员发现火情后开展紧急处置,立即向属地村委会报告,由村应急救援队携打火棒、灭火器及消防三轮摩托车迅速到场进行扑火。

市森林消防大队、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及专职消防队接到火情后迅速赶到现场协助灭火。火情扑灭后,相关人员留守防止死灰复燃。整个演练过程紧凑有序,充分展示了森林防灭火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IMG_4042.JPGIMG_4064.JPGIMG_4067.JPGIMG_4095.JPG

李振聪镇长对本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以本次演练为契机,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加强实战演练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锻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消防铁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演练进一步增强全镇扑火队伍及微型消防站应急联动能力、专业技能和实战水平,为有效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