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塘镇:“三步走”让实事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12-30 16:3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沙塘镇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推动落实,按照“访民需、纾民困、听民意”三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信念信心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成果。

聆听基层“真声音” 走好为民初心路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保质保量、落地落实,沙塘镇把群众心声作为谋事之基,把察民情访民声作为第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沙塘镇深入实施“结亲访友”计划。

为此,沙塘镇深入实施“结亲访友”计划,制定《沙塘镇转变干部作风紧密联系群众若干措施》,机关党员、干部包村联户,把板凳搬到村头巷里、把脚步深到田间地头,在“走亲戚”“交朋友”“拉家常”中把群众的身边事、眼下事、紧要事“兜”上来,共收集归纳涉人居环境整治、污染防治、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难题实事93项。

此外,沙塘镇还引导基层党组织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检验。以实现“微心愿”为切入点,16个村(社区)通过举行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最大限度汇聚民情民意,并将群众诉求最紧迫、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在村务公示栏公示,共收集“微心愿”137个,进一步架好“连心桥”,畅通“便民路”。

办好群众“心头事” 谱好学践结合章

沙塘镇坚持以收集到的问题为导向,实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和“微心愿”工作清单两本账纪实管理,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人居环境整治。

为了抓好落实,沙塘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镇领导班子成员挂帅作战,领办“为民清单”,带头实干先干;各部门单位根据职能职责主动认领问题,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解决时限、责任人,实施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镇纪委落实监督职能,对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组织力度、投入力度、推进力度等进行抽查督查,对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及成效进行调研,形成“任务交办、立账督办、过程通报、对账销号”的闭环管理和责任链条。共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11次、新建设“四小园”36处、激活闲置用地209.87 亩;完成8处4.33公里机耕路硬底化工程、12条自然村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7座公厕无害化改造;全面落实辖区长者购买银龄安康、困难户低保兜底保障、种植户水稻保险理赔工作;高标准完成水毁工程修复、水库维修养护、灌溉渠清淤扫障等水利维修工程。

新建设污水处理池。

此外,沙塘镇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载体,以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所(站)为阵地,以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为典型,以落实“无职党员”“红色指数”契机,打造一支区域联治、服务联动、困难联帮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格,围绕环境治理、疫情防控、反诈防诈、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推动 “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惠及群众4000余名。铺开“你的心愿我来认领”活动,组织16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根据实际开展认领工作,让党员的“微能量”点亮群众的“微心愿”,共实现群众“微心愿”137个,完成率100%。其中,东方党总支部和联光党总支部专门召开了圆梦大会,给予困难群众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积极传递“群众有事我来帮”的正能量。

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实事项目“回头看” 答好服务民生卷

沙塘镇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采取民意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对已办结实事开展“回头看”,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惠及当前、利及长远。充分借助驻村工作队、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力量,通过组建群众评议团实地查看实事项目、发放调研问卷了解群众满意度、组织座谈会现场评议等当面交出“答卷”,让群众“阅卷”“打分”。先后组织现场评议会6场,共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约70人参与,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问卷》3200余份,切实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充分发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作用,扎实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与推进民心工程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调研考察活动4次,助推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人大代表调研沙塘学校运动场建设。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