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开平市沙塘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8 12:5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沙塘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强行政组织保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作用,统筹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将法治化建设理念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坚决把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实行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切实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三)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素质。全年,我镇将依法行政和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通过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等,切实提高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21年我镇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并获得执法证11人,全体在编人员均按时完成2021年度学法考试,并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均在八十分以上。 

(四)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大力构建“大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充分发挥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在化解矛盾中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和谐因素。截至2021年12月,我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1宗,综治成员单位积极应对,成功调处120宗,办结率99%;二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三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坚持行政处罚案件办审分离,行政处罚案件办案人员不得担任法制审核人员,通过聘请律师为法制审核人员,确保行政案件作出的行政处罚幅度和种类、办案人员引用的法律条款适当,案件办理程序合法。二是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设立案件审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重大、疑难违法案件集体讨论,经案件审议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后依法作出执法决定。截至2021年11月,我镇办理的58宗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三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规范服务窗口运行。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深入实施“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重点对象和区域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努力消除普法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主要存在的不足

2021年,沙塘镇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镇依法行政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但也要清晰地认识到我镇的依法行政工作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干部法治观念依然有待提高。部分行政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不够完善。文件规范性、行政审批、监督体系、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法律意识仍待加强,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思想还没树牢,法治氛围还不够浓厚。

三、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学习依法治国新理论,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三个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抓好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制定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文件,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三)严于律己,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严格遵守党章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思想上绷紧弦,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二是行为上做表率,始终坚持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与班子成员和谐相处,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凡是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经济问题,都经过充分认证,集体决策。三是作风上严要求,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履行廉政承诺,做到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同时,督促政府班子成员和部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严要求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发生不廉洁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2年,我镇将继续深入贯彻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关精神,落实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要求,努力推进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结合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法治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社会治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履行信访职责,畅通渠道,建设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良好格局,做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基层化解。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特别是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不放松,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在全社会营造群众自觉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后,我镇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户外显示屏、标语、新媒体普法阵地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营造人人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中共开平市沙塘镇委员会      开平市沙塘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8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