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沙塘镇“四字文章”筑牢森林防火线
发布日期:2022-04-15 13:1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沙塘镇将预防关口前移、管控工作前置,统筹做好“四字文章”,着力防范化解林区林缘扫墓祭祖等活动增多而可能引发的森林火灾风险,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宣”入人心,群防群治。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劝导同发力,以普及《森林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迅速整理一批森林防火反面典型案例,转化为群众听得懂记得牢传得开的“家常话”,推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直通基层的优势,持续掀起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宣传攻势。共出动宣传车16辆,启用电子宣传屏35处,派发宣传资料四千余份,悬挂横幅九十余处,运用新媒体发布及转发宣传内

为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沙塘镇将预防关口前移、管控工作前置,统筹做好“四字文章”,着力防范化解林区林缘扫墓祭祖等活动增多而可能引发的森林火灾风险,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宣”入人心,群防群治。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劝导同发力,以普及《森林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迅速整理一批森林防火反面典型案例,转化为群众听得懂记得牢传得开的“家常话”,推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直通基层的优势,持续掀起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宣传攻势。共出动宣传车16辆,启用电子宣传屏35处,派发宣传资料四千余份,悬挂横幅九十余处,运用新媒体发布及转发宣传内容10篇,其中,3月3日、12日分别在“开平号”曝光反面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让群众知敬畏、守红线,自觉做到不携带火源上山,以放礼炮代替燃放鞭炮。

“巡”无死角,抓早抓小。认真落实林长制和网格化管理,建立领导班子带头抓、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包村连片、护林员分片包山的三级森林防火管控体系,层层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把责任压实到村组、落实到个人。以问题隐患为导向,分析研判重点区域和易发点位,列出问题清单,引导各级林长“按图索骥”,加大巡护频次和密度,提前做好药剂喷洒、林下可燃物清理等工作,逐项逐条核实检查,真正做到底数清、发力准。截至目前,全镇出动巡逻车270余车次,27名护林员每人每天巡山2次以上,用“见烟就管、见火就查”的高压态势将隐患切实消除在萌芽状态。

“应”而有备,防患未然。紧绷安全弦,由镇三防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在抓好“四个一”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一是建立一支专班。成立森林防火工作督查专班,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确保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和责任分工各司其职、严阵以待。二是组织一场培训。召开森林防灭火镇、村两级业务培训会,理论讲解与实操演示并举,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队伍专业水平;三是实施一次演练。制定《沙塘镇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模拟山火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增强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四是开展一轮检修。密切监测各村居消防设施安全状态,清理整顿防火器材库,检修调试现有设备,保证随时可用、平时管用、战时好用。

“守”卡到位,筑牢屏障。针对清明节期间因祭祀活动引发人员流动和聚集而带来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的情况,提前谋划部署,全面做好重点管控地区返乡人员摸排及健康管理工作,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严把“入山关”,3月4日起,推行周末全时段值守,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履职担当,在37个森林防火检查点上践行初心使命,对进入森林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查码登记及防火检查,形成山头有人管、林区有人护、路口有人守的工作局面,加力加码推动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两手抓、两手硬”。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