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演筑防 以练强战 ——沙塘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22-04-29 15: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为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近日,沙塘镇在下丽村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切实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强化措施,提升疫情应急指挥处置能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振聪参加演练。

文章配图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振聪参加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并作动员讲话

文章配图


此次演练的主要任务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模拟我镇出现本土阳性个案后如何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演练以“视频录制+现场直播”方式全过程展示,重点梳理指挥体系激活、封控区管控区区域管制、生活物资准备、重点人群转运、特殊情况处置、区域核酸检测等关键流程和重点环节。

文章配图

现场指挥部讲解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区情况

“下丽村一村民核酸初筛阳性。”接到疾控中心通知后,沙塘镇疫情防控办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指示各成员单位迅速响应,落实医疗、应急物资准备,有序不紊开展涉疫场所区域划分管控、上门核酸采样、阳性病例和隔离人员的转运、重点场所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毒等场景的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在封控区、管控区建立特殊人群名册,提供物资配送、健康监测、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服务,保障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划分封控区并实行管控

文章配图

对初筛阳性人员及活动关联人员进行上门核酸采样

文章配图

对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转运

文章配图

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消毒和终末消毒

文章配图

无接触式配送分发生活物资

文章配图

转运管控区域危重患者到指定医疗机构救治

文章配图

无接触式收集处理生活垃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分段引导群众前往管控区域内核酸采样点采样

镇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振聪充分肯定此次演练工作,对演练进行复盘总结,并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激活体系、充分准备。快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对防疫物资储备、人员队伍建设、设施设备的统筹调度,提升全镇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总结经验、查补漏洞。各部门、各村(社区)要以本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演练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与不足、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快速启动、高效运行,增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三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摸清辖区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数量及分布情况,加强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服务保障,确保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安全健康。

沙塘镇卫生院还就二级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向现场人员展开培训,详细讲解了穿脱防护服、隔离服时的用物准备、穿脱步骤、注意事项、消毒处理及废物丢弃步骤等具体细节,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者安全防护意识,为科学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章配图


沙塘镇将结合本次演练对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再完善,强化联防联控,持续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