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文明村镇丨江门开平沙塘镇:“小积分”释放“大能量” ,乡风文明建设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10-24 09:4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在江门开平市沙塘镇东方村,有一间特殊的超市——“美德超市”。超市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以积分“明码标价”,村民可凭“美德存折”里的积分兑换心仪物品。

文章配图



“村民的美德行为都可以兑换成‘美德积分’,存入‘美德存折’,积累一定积分后,就可以到‘美德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10月底,我们准备举办第一场集体积分兑换活动。”昨日,东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淑珍告诉记者。

这是沙塘镇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实施村民自治积分制的有效成果。据介绍,为破解村级民主管理水平不高、村民主体缺位等基层治理末端难题,沙塘镇通过积分制管理量化考核,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有效激活基层治理“一江春水”。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试点先行

沙塘镇牵好管理“牛鼻子”,成立由党建分管副书记牵头,党建、综治、民政、应急、农办等部门共同组成的积分制管理项目领导小组,对积分内容、考评方式、积分运用各个环节全面把关。

文章配图



在此基础上,该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作用,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社工参与,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让村民全程参与制度设计,确保真评、评实,使积分制成为联系干群关系的纽带、凝聚治理合力的有效载体,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沙塘镇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辖区东方村、联光村等为试点,结合实际优化积分体系,打造积分制管理样板,让群众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获益者。

“我们将美德行为分成5大类,包括共建共治、人居环境、家庭与邻里关系、遵规守法、爱党爱乡。同时,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明确加分项、减分项。村民参加义务劳动、植树、献血等,都可以获得积分。”张淑珍说。

健全奖励机制

发挥导向作用

为充分发挥积分制的正向激励作用,沙塘镇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办法,鼓励大家争相“攒分”,激发干事劲头。

文章配图



在精神奖励方面,将“最美家庭”“文明户”“卫生户”等评选与积分制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有效调动村民弘扬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的积极性。

在物质奖励方面,增设“积分超市”,村民可以用积分直接兑换生活用品。同时,加强与开平农商银行沙塘支行的合作,为积分高的村民提供更灵活、更优惠的贷款政策,让文明积分变现为实实在在的福利。

“积分制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自觉意识,让他们感受到村子是大家的,每个人都有责任参与共建共治。”试行积分制以来,张淑珍明显感受到村民的变化,大家主人翁意识更强了,更愿意做事。

在积分制管理的推动下,沙塘镇各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纠纷调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接下来,沙塘镇将持续完善积分制管理和应用力度,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