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最新公告
权威解读!江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些实招,条条干货!
发布日期:2020-02-14 16:38
来源:开平发布
打印
【字体:
怎样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有什么金融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如何尽快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岗工作?本次措施有什么亮点和特色?……近日,江门日报记者就我市2月10日正式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0条”)采访了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对相关措施进行解读。

  

  

  复工

  复产

  

  

周华东 摄

  

  提前部署 迅速落实

  出台30条措施助江企渡难关

  

  “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发改局在2月初即启动了应对疫情影响的研究,一方面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对接,了解省在应对疫情影响方面的工作计划;另一方面收集企业对政策支持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0条’。”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周华东 摄

  据介绍,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0条”

  主要涵盖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一、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力度

  “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助解决职工返岗以及防控物资购置问题。落实好“四到位”和“八个一”要求,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复工复产。保障交通畅通,确保复工复产人员有序返程及防控物资运输保障;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大力推进网络招聘会和远程视频招聘,发动职业院校学生、青年志愿者等,重点支援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短期用工所需。

  二、加强财政金融支持

  专门明确对提前复工生产以及扩产、转产防疫应急保障物资的企业给予奖励。通过贴息、补助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确保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资金需求。支持防控疫情科技攻关以及防控防疫物资进口。

  三、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对不裁员、少减员的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企业所支付的未能返岗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工资待遇给予延迟复工补助,对企业新招用首次在我市就业员工的,给予招工补贴。

  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因疫情受到重大影响的企业以及列入省名单制管理的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可申请税费减免。减免企业租金负担,对承租我市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租金减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用水,实行“欠费不停供”。

  五、优化政务服务

  明确要设立防控物资进口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完善审批工作“直通车”制度。强化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建设的用地等要素保障。优化企业征信管理,在“信用江门”网站开设信用修复专栏,引导、支持企业申请信用修复。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快速协助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产生的问题。

  

  周华东 摄

措施的适用期限至2020年5月31日,
但具体措施已经明确执行期的,
按已规定的期限执行。

  

  细化具体措施

  贴合江门实际且含金量高

  

  

  记者了解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0条”不仅体现省政府2月6日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精神和重点扶持方向,而且结合江门实际对省政策措施中部分比较方向性的措施进行了细化,以便更好地贯彻落实。如在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方面,对省的政策措施中提出的鼓励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适岗培训给予补贴的措施,进一步按不同的培训方式细化提出补助标准。
    

  

  周华东 摄

  与此同时,部分措施的支持力度在省的基础上加码,更具含金量。例如明确对企业投产、技改或转产疫情防控急需重点调拨物资新购置的设备投资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对“政银保”融资项目实施期间成功实现融资的中小企业缴纳的保险费用(或担保费用)给予全额补贴。对参加2020年江门市重点展览计划内的境外展会的企业,因疫情影响放弃参展且已支付展位费不能退回的,仍按照有关标准给予展位费补助等。

  

  记者注意到,部分条款更是体现江门特色。比如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方面,提出了“对企业通过港澳地区进行融资的,给予贴息补助”的措施。

  

周华东 摄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中央、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我市也会遵照执行。同时,我市将对30条措施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及时进行完善或补充出台更多针对性措施。此外,对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餐饮业、文体旅游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主管部门后续亦可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领域细化落实方案,进一步加大惠企扶企力度,力争为相关行业的恢复和发展创造积极条件。”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接下来,

  小编带大家一图读懂

  “江门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0条”

  ↓↓↓

  

  

  

  

  

  

  

  

  

  

  

  

  

  

  

我市大力推进网络招聘,
提供免费线上公共就业服务
缓解企业“用工难” 在线招聘“不打烊”
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地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已复工企业用工紧缺。如何缓解企业特殊时期“用工难”的问题?如何更精准地为复工企业提供用工服务?我市近日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提出,将大力开发各类劳动力,优化就业服务专员制度,精准摸查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大力推进网络招聘和远程视频招聘,为全市企业和求职者提供“零接触”、免费线上公共就业服务,提高组织化和精准化服务水平。此外,发动职院学生、青年志愿者等,重点支援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短期用工所需。

  

  制定重点企业联系制度

  

  “每年春节后我都会与园区的各个企业对接,了解他们的用工需求,再通过各种渠道招聘。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只能通过人社部门组织的网络招聘会招人,好在部门给力,积极帮忙对接联系,目前已经招到了100多人,基本能满足园区目前开工的20多家企业的用工需求。”新会崖门新财富环保产业园综合服务部主管区惠芳十分庆幸地说。她告诉记者,虽然暂时的用工需求得到了缓解,但随着复工企业越来越多,用工量会逐渐增多,“希望市里能够多组织本地劳动力参与招聘,尽快解决用工需求”。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企业逐渐复工复产,走上正轨,春节刚过,市人社局就制定了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安排工作人员作为首席服务专员,采用“专人配对、任务包干、定期反馈、后续跟进”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与我市相关重点企业对口联系,重点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和人力资源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带来的短期招工难问题,并指导企业全面采用“零接触”招聘模式开展招聘。
    

  

  据了解,春节后网络招聘活动推开以来,金莱特电器、大冶摩托、江星电子、领和复合材料、盈通新材料等多家重点企业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已发布在线招聘岗位涵盖多个领域,最高月薪达到25000元。

  

  

  提供免费线上公共就业服务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引导广大务工人员春节后安全有序求职就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市人社局还依托“就业实名制”平台和电子社保卡实名认证体系,设立了网络招聘数字化专区,为全市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指尖上的网络招聘会报名、岗位信息发布、个人简历管理、人岗智能匹配、用工岗位一键申请、网络视频面试、消息实时推送、员工录用备案等全流程、“零接触”的免费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同时,会同全市13个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步设立招聘专区,切实为企业提供全方面、多渠道招工服务。
    

  

目前,我市求职者只需关注“五邑人社”微信公众号,筛选心仪岗位,系统就将提供“一键申请”和“智能推荐”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根据求职者岗位意向推送匹配度较高的岗位信息,求职者在家动动手指,即可完成求职申请。用人单位可选择远程视频面试方式,当求职者收到面试短信通知,点击相关链接即可与企业面试官进行视频沟通。

  

  

  

据统计,截至2月10日,网络招聘数字化专区开放网络招聘会11个,报名企业417家,提供9732个招聘岗位。

  

  

  政校联动为企业复产保驾护航

  

  位于新会区的江门市舒而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我市目前在产的口罩生产企业,1月23日,该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部分工人开工生产,但由于企业缺少驻厂长期维修工,对口罩复工生产带来不稳定因素。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江门、新会两级人社部门了解到有关情况后,迅速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新会技师学院谢伟源同学在认真检测生产线。

  

  △新会技师学院赵鸿玮同学配合检测生产线。

  在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后,新会技师学院立即组织了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高级班的赵鸿玮和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高级班的谢伟源两名优秀学生深入企业,参与企业设备的检修工作。两名学生在企业师傅的指导下,很快适应了工作岗位,也积极发挥自身的技能特长,为企业生产增添助力,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局一直积极组织全市三所技工院校主动服务大局,发动在校志愿者在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在生产、复产、扩产过程中的人力资源需求。
不仅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我市还加强了各项扶持用工补贴的落实,包括实施职业介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见习补贴、见习留用补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一次性补贴等政策,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落实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创业实体稳健发展。据统计,1月1日以来,全市审核通过各类企业补贴合计195.48万元,惠及企业1313家次。

  

  

  2月10日,复工首日,

  江门市飞马塑业有限公司

  价值8.3万元的9.96吨聚乙烯塑料袋

  在江门海关所属新会海关

  完成报关,顺利出口,

  这也是我市外贸企业在复工后

  出口的第一单。

  据了解,该企业出口货物订单是企业在春节前签订的,并已加工成半成品,因船期、假期等因素未能完工。节后复工首天,该企业利用本地员工多的优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恢复生产,同时启动多条生产线进行赶工,在当天上午便完成了该批货物的最后加工程序,并向江门海关所属新会海关申办出口手续。

  

  △海关关员为复工复产企业办理通关手续。赵洁芳 摄

安全平稳的复工生产,
离不开周到细致的前期准备。

  在市委、市政府科学指导下,复工企业做好了复工报备、疫情防控等措施后正式复工复产,并积极做好防疫措施,确保生产安全。“复工前,我们公司对员工进行了前期摸底排查,有87名员工符合复工条件。公司还储备了1700个口罩,红外线体温枪3支,水银体温计4支,60斤消毒水,洗手液20升,并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确保生产和人员安全。” 江门市飞马塑业有限公司的钟经理表示。

  “在我们正式复工前一天,新会海关已经主动打电话关心我们的复工情况,详细了解我们的出口计划和需求,还重点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海关的便利化通关措施,指导我们备齐货物出口的各项资料。所以,我们才能这么迅速恢复生产并且成功出口。”钟经理开心地说。在货物出口当天,海关工作人员仅用十来分钟,便已办结该票报关单的审核手续,予以放行,这一切都让他觉得很贴心。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集聚、降低新冠肺炎的传播风险,江门海关积极采取“足不出户网上办、现场业务提前约”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对外贸易“单一窗口”等线上业务平台,通过电子扫描件、邮件等方式递交申办材料,实现“非接触式”业务办理。

  据海关统计,2月10日当天,我市共审结进出口报关单423票,涉及企业129家,涉及进出口货物79.8万吨,进出口货值4646万美元。

  来源:综合江门日报(记者/陈敏锐 傅雅蓉 王鼎强 通讯员/胡鹏凯 李钊)、五邑人社,制图/蔡少颖,封面图由彭伟宗拍摄

  责任编辑:叶隽毅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