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最新公告
​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3-05 09:20
来源:开平发布
打印
【字体:

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的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祭奠祖先、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清明将至,我市将迎来扫墓祭祖的高峰期。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倡导现代祭祀理念,保护开平绿水青山,提高开平城市品质。同时,为做好清明祭扫期间的疫情防疫工作,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推行绿色祭奠,推行文明祭祀。大力宣传现代祭祀理念,尽量减少烧香、烧纸钱、燃放鞭炮等对人身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危害的祭拜行为,提倡和推广使用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集体公祭、错峰祭扫等低碳、绿色拜祭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二、发扬传统美德,实行节俭祭祀。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从俭办丧、文明祭奠,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严防事故发生,做到平安祭祀。在祭扫时要听从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品、腐蚀性、危险品进山。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四、戴口罩少聚集,实现安全祭祀。目前,正是防疫关键时期。广大市民要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服从相关工作人员安排,错峰祭扫。要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建议拜祭人数不宜过多、不聚餐。

市民朋友们,目前我市已落实对户籍居民7项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实行免费的政策。希望您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配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为,举报殡葬领域“黑中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漫天要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为提升我市文明程度,建设文明开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平市文明办 开平市民政局

2020年3月4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