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最新公告
沙塘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0 10:1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9年,沙塘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正确的领导下以及群众积极参与支持下,沙塘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各项职责。健全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行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第一责任人开展述法履职报告,全面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能力。

(二)完善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我镇定期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及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重大事项,确保我镇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

二、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学习“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我镇共有19个调解委员会,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积极指导下,各级村居调解委员会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涉及我镇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均为零,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件,成功调解23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协议履行率达到100%,充分发挥了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调解矛盾纠纷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沙塘镇和谐稳定。

三、坚持全面发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及开展执法体检。沙塘镇现配备环保执法队、消防专业队、卫计执法人员,开展岗前执法培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共开展消防演练12场,“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活动,9月底由沙塘镇党委书记余伟权,党委副书记、镇长关健强带队,组织镇安全办、镇专职消防队、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对我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国庆”前安全大检查。

(二)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行政执法专业人员开展培训,并已取得良好的成绩。我镇8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完成,准备领取行政执法证期间,积极参加行政执法线上线下培训,今年开展人居环境、三清三拆都严格按照执法流程进行,狠抓乡村风貌提升,同时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为建设幸福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四、以加强学习宣传为基础,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沙塘镇在每个社区建立扫黑除恶知识宣传橱窗,悬挂横幅,在村居、商场、街道、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扫黑除恶海报,并利用驻村律师顾问这把“利剑”积极做好宣传领导,增强舆论氛围,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二)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沙塘司法所、镇妇联、镇人大办分别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宪法讲座,并且采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答疑解惑、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各种形式在全镇中小学重点宣传普及《宪法修正案》,同时还加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交通安全知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等。

(三)加强企业宣传力度,营造和谐商业环境。为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使宪法精神深入每个职工心中,我镇司法所联合镇消防等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入企业。

(四)村(居)委提供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沙塘镇共有16个村,每个村委会都配备一名驻村律师,每个村都有开展法治讲座,每月定期到村委坐班服务,现场解答村民的法律问题。

今年以来,在全镇各点共开展了14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8000多份。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始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始终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多渠道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培训活动,力求通过发挥教学优势、宣讲优势,达到“以法治校、依法施教”的目标,营造出广大群众学法律、懂法律、用法律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抓好岗前培训,抓好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培训,采用日常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在岗执法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

(四)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刻认识到人民调解员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沙塘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8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