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最新公告
开平市沙塘镇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4 17:3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沙塘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开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坚持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2020年,沙塘镇依照《开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舆论等监督,认真梳理沙塘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修改调整《开平市沙塘镇普法责任清单》,更新政府门外对外信息公开栏,包含政府各部门职责、人员设立、联系电话等。成立开平市沙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公开2020年度沙塘镇财政预算、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坚持稳中求进,不断优化政府职能。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是依法全面履行审批职能,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二是依法全面优化流程,推进行政审批行为程序化、法治化,推进审批公开便民化、规范高效化。三是制定《开平市沙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试行)》,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及时、准确在网站、政务公开栏上公开政府各项信息。同时,优化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和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操作流程、操作标准和工作制度,将重大行政决策的各个环节和步骤进行了全面规范,并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了清单化、目录化管理。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有关信息公开考核评议、信息发布审查、信息保密审查制定等,并与沙塘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2019年沙塘镇财政预算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征求意见的通知等在政府网站公布。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重点民生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对食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质量技术监督等10个重点民生领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及开展执法体检。沙塘镇对配备环保执法队、消防专业队、卫计执法人员等,开展岗前执法培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共开展消防演练、大型检查、专题会议共16余场。同时,市领导庞正华、马品高、吴健明、黄婉慈等对沙塘镇村级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等各方面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能职责,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到位,进一步促进了沙塘镇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2、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今年以来,我镇共5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均取到了良好的成绩并通过了考试。同时,为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开通线上线下学习,并开展了不少于两场的专业培训。按照上级部署依照规定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镇人员配置、办公场所以及各项工作要求等正有序推进中。

二、积极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 在今年六月份主持召开沙塘镇专题学习贯彻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十一月份召开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会议等。

(二)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励。加强对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提划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推进基层依法理,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和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制,制定实施村规民约为载体的共建共享基层治理良序,建立动态管理、跟进问效、全域覆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长效机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本地区具体工作中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单位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与乡镇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制定实施单位工作规则和内设机构管理制度,构建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标准化制度体系:执法流程严密、程序规范、裁决公正、行为文明的制度建设计和政策安排,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推进严格规范、阳光廉洁政府建设。

三、主要成效

(一)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保证了各项制度的有效实施。发挥人大、纪委作为监督主体的作用,加大对法治工作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马上指出,查漏补缺,形成长效的监督机制。同时,镇党委政府带头依法办事,严格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党政班子暂无发现违纪案件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

(二)疫情期间,沙塘镇实施“1234”措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研究制定《沙塘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方案》,明确加强宣传发动、精准入户排查、发动反映情况、快速防控监测、强化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指引明确。

(三)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综治网格员大联调、人民调解、劳动调解工作室、村委及驻村(社)律师联合处理等方式,多方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尽可能化解在基层。今年截至2020年10月底,处理市政府热线等网上信访事项105件 ,人民调解共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25件,协议履行率达到100%,涉及金额达百余万,另外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工作开展以来搜集处理线索共37条。

(四)开展在编人员学法考试。我镇在编人员已完成2020年度学法考试,并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均在八十分以上。

(五)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方式。镇政府高度重视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确保行政应诉案件依法有序进行,今年以来暂无此类案件。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本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要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行政执法部门仍需加强普法形式创新,提升普法质效。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一)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根据沙塘镇《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本镇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任务清单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三位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推进落实人民调解进片区,进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四)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开平市沙塘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4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