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沙塘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最新公告
致全市中小微企业家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06-09 09:46
来源:江门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尊敬的企业家朋友们: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于我市经济发展工作的大力支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 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中 小微企业服务活动,营造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良好环境,我市定 于 6-7 月举办江门市“中小微企业服务月”专项服务活动,相关活 动内容如下:

  一、开展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服务活动。充分发 挥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的作用,为中小微企业营 造诉求随时提、响应马上通的优质服务体验,争取在中小微企业 服务活动月期间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快速、集中解决一批堵点、难 点问题。加强中小微企业诉求事项办理的工作专班力量,确保指 挥顺畅,工作有力,以扎实的线下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 响应平台高效运行。利用大数据技术,定期分析研判中小微企业 诉求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报市领导参考决策。 

  二、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各级产业链供应 链保供保畅工作专班作用,线上线下收集中小微企业原材料、运 输等产业链供应链诉求,快速响应并及时协调解决。运用广东省 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信息共享系统,及时受理企业申请,发放通行证,保障企业物流畅通。推荐一批中小微企业纳入省产业 链供应链重点保障企业白名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性。

  三、开展工业企业小升规服务活动。优化政策兑现流程, 将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资金项目纳入江门市惠企利民 服务平台首批上线事项,进一步提升项目申报、审批效率。组织 摸查上半年“准升规”工业企业情况,建立培育库,对“准升规”企 业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对“小升规”企业做好服务,将其纳入 各级涉企服务部门“一企一策”服务对象,优先保障其用水、用电、 用气等要素供给,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诉求,提高“小升规”企 业发展质量。 

  四、开展中小微企业技术改造服务活动。各级工业和信息化 部门主动上门宣贯省、市技术改造政策,联合行业协会、设备供 应商、技术专家对中小微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个性化服务,进一步 满足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需求,助力我市中小微企 业优化升级。

  五、开展数字化赋能活动。组织有关县(市、区)积极申报 广东省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项目。联合华为、中国联通、中国电 信、江门市工业互联网联盟等机构于今年 6-7 月期间组织举办多 场深入园区、镇街、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政策宣贯活动和行业 沙龙,组织行业数字化转型专家为中小微企业把脉诊断,助推更 — 4 —— 5 — 多中小微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 

  六、开展质量管理提升活动。以 6 月 9 日“世界认可日”为契 机,开展线上线下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培训活动。 组织多家中小微试点企业,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 升行动,通过树立质量管理标杆,推广先进典型,有效提升我市 中小微微企业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

  七、开展中小微企业市场开拓服务。举办巡回政策宣讲会, 各级商务部门围绕宣传《2022 年江门市重点展览计划》、支持外 贸企业以“境内线上对口谈、境外线下商品展”方式参加境外展会、 江门市外贸高质量创新发展资金等专题召开外贸政策宣讲会;开 展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的专项驻点工作,推动超 1000 家上年 度出口额不超过 300 万美元的外贸企业免费享受小微专项出口信 用保险;组织中国信保江门营业部前往各县(市、区)、各专业 镇开展驻点工作,现场为小微企业免费办理出口信用保险。

  八、开展中小微企业普法维权赋能活动。组织律师事务所和 法律工作者,开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治 体检等多场次法律援助服务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提高合规经营 水平和依法维权能力,加强合同管理,防范应收账款逾期等风险。 

  九、开展政银保融资服务活动。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 “政银保”的合作机构到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开展融资服务活 动,加大“政银保”项目宣传力度,为更多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融资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十、开展金融活水与产业资金需求对接活动。围绕金融服务 “六大工程”,组织金融机构以“实地调研+产品服务宣讲+座谈”方 式,对我市产业链及重点企业开展“深调研”工作,全面了解企业 融资需求及融资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支持商业银行根据产业链特 点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高信贷资源与融资需求 的适配性。

  十一、开展投融资服务优化提升行动。加快设立企业首贷中 心,进一步完善金融前线服务器功能,引进各大金融机构入驻, 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方案提供等一站式金融服务,推动金 融资源靠前发力,逐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十二、开展工业设计对接服务活动。举办第十一届“省长杯” 工业设计大赛(江门赛区)暨 2022 年江门“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组织 6-8 批次优秀工业设计师、专家团队走进产业活动,加强工 业设计供需之间的互动对接,提升企业的工业设计意识和产品设 计能力,助力企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转型升级。 

  十三、开展创新赋能服务。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领航计划”, 助力企业构建创新体系;开展“揭榜挂帅”工作,强化科技攻关, 推动解决科技企业创新堵点;持续推进“双百工程”,帮助企业搭 建创新协作平台。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 区)暨 2022 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为我市科技型中小 — 6 —微企业提供资源对接和技术产品展示平台。

  十四、开展人才引育服务。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 组织开展“智汇江门”产业人才和产业工程师专项招聘;针对重点 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或专业技术骨干人员,举 办 1-2 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高级研修班;全面推行“园区技 校”项目,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技能培训服务。 

  十五、开展工业企业惠企政策宣传活动。由科技、工信、人 社、金融、税务等部门统筹分类梳理现有惠企政策,组成政策宣 讲小组,赴各县(市、区)及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开展系列惠企 政策大型宣讲会。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短视频等多 种媒体,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 扩大惠企政策知晓度。以中小微微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为中小 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专精特新、技术改造等“一对一”政策解 读,帮助中小微企业及时、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政策。 

  十六、开展中小微企业大走访行动。认真开展“暖企安商”活 动,充分发挥市、县、镇、村四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机制作 用,各级领导干部在中小微企业服务活动月期间,带头深入企业 生产一线,实地摸排、走访、慰问企业,排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分级分类加 以解决。下一步,我市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切实帮 — 7 —助中小微企业增强发展信心、提升抗冲击能力、提高创新发展核 心竞争力。衷心希望各位企业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江门市经济社 会发展工作,做强做优企业,为江门市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江门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 年 6 月 6 日


原文件:《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致全市中小微企业家的一封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