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塘口镇人民政府 > 塘口概况 > 碉楼旅游
践行“两山”理论的“塘口模式”,世遗保护、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09 17:40:3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7月29日,落户于塘口镇的开平市“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展示馆正式揭牌启用,成为开平市“两山”理念实践成效的展示窗口、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宣教的重要平台。“两山”展示馆落户塘口是对塘口镇一直以来走深走实“两山”理论转化路的认可与鞭策。

2020年,开平市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而塘口镇的“两山”理论转化模式正是开平市践行“两山”理念的典型案例。塘口镇以守护“开平碉楼与村落”为核心,守护好海内外华人华侨共同的精神家园,走出了碉楼活化与乡村振兴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科学处理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有效促进世遗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一、保护与活化双翼齐飞,世遗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开平碉楼与村落”是目前广东唯一世界文化遗产,是粤港澳大湾区仅有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1833座碉楼散落在蓝天白云下的稻田中,形成田园诗意般的农耕水墨画,是开平最为珍贵的“绿水青山”。

保护好世遗:一直以来,开平市委、市政府主动推动各镇(街)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谋划打造“两山”转化的亮点样板。塘口镇积极作为,协助文物保护部门完善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规划,建立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平台,实现碉楼管理的智慧化,走在全国遗产保护的前列。中国第9个、广东省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落户开平。

活化好世遗:在保护的同时,塘口镇持续擦亮世界文化遗产这个金字招牌,助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晋级国家5A级景区;同时,活化利用世界文化遗产发展全域旅游,激活域内文旅产业发展活力。塘口镇融生态资源、世遗资源、乡村资源、人文资源于一体,以“最美世遗廊道”打造“一线串四珠”发展布局,以世界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旅游发展,并逐渐从单纯的观光旅游发展了研旅、农旅、文旅等多种旅游新业态,“绿色低碳、体验性强”成为了塘口旅游的代言词

近年来,开平市携手港澳每年在塘口镇举办系列世遗文化主题活动,碉楼文化旅游区特别是位于塘口的立园、自力村景区吸引众多游客,既擦亮了世遗金字招牌,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塘口镇在旧墟片区开展的活化利用旧建筑工作也取得了卓著成效,此间·国际研学空间、塘口空间国际青年旅社、江门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开平市“两山”展馆、旧礼堂咖啡馆和自助图书馆等都是成功改造旧建筑变身网红地标的生动案例,为塘口镇下一步更好地活化利用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有益借鉴。

世遗赋能旅游2019全年开平市旅游业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65.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88%;实现旅游总收入111.45亿元,同比增长21.11%。走进开平,我们不难发现世遗观光旅游持续发力的同时,世遗赋能的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也劲头正盛。

例如,塘口镇推动以世遗文化为核心的研学旅游在乡村中发展壮大,以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与发展中心、塘口空间等为代表的研学旅游大受青睐。

其中,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与发展中心的研学旅游深受游客喜爱和认可,“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中心”先后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和全国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十个优秀推荐案例之一。


 二、生态与经济和谐共生,旅游驱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塘口镇祖宅村,村民方健俊回乡投资500万元建设民宿,今年开张以来一房难求。在方健俊民宿的对面,是“网红”旅游厕所、乡村灯光秀、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这一切都是塘口镇2018年以来,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提升,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文旅产业的成果,也是方健俊发展民宿的信心。祖宅村的发展向群众充分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今天的祖宅村田园诗意、鸟语花香、环境优美,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和谐共生,提升了人居环境的祖宅村成功引进了民宿项目,振兴乡村产业,带领村民过上富足生活。

近年来,塘口镇致力于推动旧墟镇改造和古村落片区综合开发,强亚-宅群-旧墟片区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小镇、创业孵化基地、青少年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吸引大批外出村民、侨胞回归就业创业。由华侨经营,利用废旧厂房和旧粮仓改造形成的塘口空间国际青年旅舍,在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摘获乡村振兴贡献奖;塘口空间每年举办20多场文化旅游和国际研学活动,逐步形成了墟里市集活动品牌,成为塘口社区复兴起搏器。

目前,新型的旅游业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塘口乡村活跃发展,成为了塘口镇打造旅游驱动型乡村振兴模式的生动样本。塘口镇依靠世遗名片,发展带动性强、惠民利民的旅游产业卓有成效,文旅产业蓬勃向上。充分利用世界文化遗产和优美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已上升为塘口镇践行“两山”理念、振兴乡村的最有效、最直接、最惠民的途径。

“两山”理论转化路径走出了发展前景、走出了惠民时效,“两山”理论也日渐走进群众的心中、得到了认可与支持。近日,开平市在塘口镇创新举办“两山”市集、“两山”文化沙龙、“两山”环保课堂,组织“两山”转化主题研修,让“两山”理论、绿色理念植根乡村、融入老百姓生活。

近年来,塘口镇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旅游风情小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