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塘口镇人民政府 > 塘口资讯
塘口镇积分制“再下一村”,持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4-20 09:12:3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塘口镇裡村村委会神步村积分制工作正式启动,这是继宅群村委会后,塘口镇推行积分制工作的又一试点,进一步深化积分制管理模式持续推动乡村振兴。黄景林、曹雪芬、王小磊等塘口镇领导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18160053.jpg

积分制让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微信图片_20220418160110.jpg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如火如荼建设,神步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如今的神步村“美貌”升级,村容村貌换新颜,村中旧屋外立面修葺一新,池塘围栏新添艺术灰雕,村场重新规划建设更具美感,村民有了更大活动空间……

神步村有了“面子”,还要有“里子”。积分制管理模式就是塘口镇充实和丰富神步村“里子”的有效途径,将村民的行为表现“转换”成积分,以积分奖励的方式有效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与主动性。积分制管理模式已经在宅群村率先收到了实效,尤其是宅群村委会塘口村,积分制管理模式自2020年9月实施以来,通过有奖激励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振兴进程,实现了村庄换新颜,走出了一条“村民积小分,村庄聚大变”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神步村村民李韶练在活动中领到了积分存折,他开心地说:“在我们村试点积分制,我们村民都很欢迎,感谢党委和政府的关怀,我们以后将更加积极地维护村子环境卫生,参与村庄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418160119.jpg

在神步村党群活动中心的一角,积分制兑换点已经准备就绪,积分管理委员会对村民的兑换需求进行提前摸查,已经提前购买好了粮油、日用品等兑换礼品摆满了货架,吸引村民纷纷参观。村民陈乐春听闻实施积分制管理模式,感到十分振奋,主动提出要捐赠1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兑换礼品。

微信图片_20220418160126.jpg

微信图片_20220418160115.jpg

塘口镇党委委员、裡村村第一书记王小磊表示,积分制管理模式是实现神步村组织振兴的重要措施,接下来,神步村将充分发挥积分制管理模式的积极作用,调动广大村民共建美丽乡村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村庄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推动村庄发展文化旅游和休闲农业等产业,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微信图片_20220418160129.jpg

塘口镇党委副书记黄景林表示,塘口镇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是贯彻落实省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有益实践,有助于建立健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基层综合治理体系,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希望神步村的村民能够积极参与积分制,继承和发扬优良的传统文化与民风,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活动,维护好来之不易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神步村长久地变靓,向大家展现塘口镇、裡村村委会神步村良好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20418160132.jpg微信图片_20220418160132.jp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