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塘口镇人民政府 > 塘口资讯
“打非治违”在行动!塘口镇守牢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红线
发布日期:2023-11-27 10:14:5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危化品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危化品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塘口镇持续开展危化品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守牢辖区内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红线。

01会议部署

10月23日,塘口镇召开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排查整治行动贯推进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委员陈海主持,镇应急办全体人员、驻村组长、各村(社区)干部参加会议。

1.jpg

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及部署要求,分析了当前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并解读了《开平市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排查整治行动方案》、《深化开平市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排查整治行动的补充通知》等文件,同时就下阶段的工作开展作出详细安排部署。

02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滚动展示等形式,加大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大力宣传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典型案例、惨痛教训以及调查处理、追责问责结果,让打非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支持。

2.jpg

二是加强企业安全监管。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带储存经营企业,加油站,一般化工和冠名“生物”“新材料”“科技”等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逐企“过筛子”,严查违规违法从事危化品生产经营行为。

三是开展全面摸排巡查。聚焦重点区域,充分发动村、网格力量,重点关注城乡接合部、交界处等重点区域和废弃厂房、闲置民房、偏僻地点等场所部位,对可能从事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的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排查。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5次,共计核查各类企业、场所125家(处),其中,核查各类简易厂房等重点可疑场所118家(处),核查冠名“生物”“新材料”“科技”等企7家(处)。

下一步,塘口镇将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绝不手软、从严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继续加大对各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安全堤坝。

3.jpg3-2.jpg

03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部分典型案例

案例一:根据群众举报投诉,开平市塘口镇某经营部非法经营“环保油”。2022年10月21日15时许,开平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属地执法人员到该经营部进行检查,发现该经营部仓库存放醇基液体燃料(甲醇,约7吨)。

经调查,该经营部存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化学品(甲醇)经营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对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10万元。

案例二:根据举报投诉线索,位于新会区双水镇的某化工有限公司涉嫌存在非法生产氨水的行为。2023年9月12日晚,江门市、新会区两级执法人员迅速前往该化工有限公司进行核查,发现企业场地内有一辆运输液氨的危险化学品车辆正在进行卸载作业。执法人员立即在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并对有关生产装置进行了查封。

经查,该企业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自7月以来擅自使用液氨生产氨水,违法所得约145万元。执法部门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该公司的行为涉嫌危险作业罪,执法部门已将案件移交属地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案例三:根据群众举报,蓬江区棠下镇某化工有限公司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2023年9月27日晚,江门市、蓬江区两级应急管理等执法部门对该厂房进行核查,发现该公司在未经批准、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仓库内存放有各类型不饱和聚酯树脂300余桶。

经过调查,该公司存在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行为。执法部门对其依法做出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该公司的行为涉嫌危险作业罪,执法部门已将案件移交属地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