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塘口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重磅!!!塘口镇将打造美丽乡村综合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17:20:00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塘口镇将打造

美丽乡村综合体

为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迈出坚实而有力的一步!

强亚片区美丽乡村综合体项目规划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主要为强亚村、宅群村及塘口旧圩镇范围,总规划面积约510公顷。




总体定位


美丽乡村综合体。把这一片区建设成为集生产、观光、研学、亲子、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全面构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于一体,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服务体系完善、农村环境生态的田园综合体


规划方案介绍
1
总体布局

总体布局:一核、七庄

一核:

工艺研学核心区

七庄:

湿地水上娱乐农庄、影视旅游观光农庄、田园观光农庄、艺术采风农庄、农耕文化展示农庄、山林景观种植农庄、民俗文化游览农庄。

总体布局图



2
产业布局


旧墟:

打造成为集民宿体验、文化创意、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小镇,也是该片区乡村旅游的集散地。

强亚、宅群:

以“一心、四景”为产业布局,“一心”即建设智慧农业示范中心,做创意农业、景观农业、采摘农业的示范区。“四景”即打造连片的大地景观。

产业布局图


3
精品游线


规划:

通过水路游船将1个核心区和7个农庄串联起来,打造具有特色的塘口田园综合体。对河道进行整治、疏通以及新挖一些水系片,在8大片区各规划一处游船停靠点。

精品游线图



下面是部分近期节点建设

工程预计9月份动工

专项设计


1
主要道路景观提升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主要道路景观提升是首期建设的主要投入。作为贯穿村庄的主干道,在较为开敞的一侧增设沿线观光绿道,与车行道自然隔开供游人骑行观光,道路两侧种植行道树和花草、放置块石,丰富沿线的自然风光,营造出活力自然的乡野氛围。

2
入口景观提升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进村入口增加碉楼元素拱门及景墙,增加村庄的识别和景观氛围,既是一处独具魅力的特色建筑景观,也是开平碉楼宣传的景点标识。同时丰富周围植物景观,提升整体生态环境。

3
兴仁村场改造



图片依次为:规划图、规划效果图、俯瞰图


设计说明:

作为村庄的入口场地,将此场地定位为一个健身游玩的活动场所,场地内设置有篮球场、村口游园、村场特色铺装以及环湖的慢行道和亲水栈道,整体上提升区域绿化丰富场地生态环境,为村民提供一个健康生态的活动场所。

4
水塘提升改造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增设休息长廊,丰富周围植物,修缮栏杆。

5
庙东村道沿线景观提升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在入口处增加石材景观标识。沿路种植自然花草和行道树,丰富沿路景观,并在田间增加特色景观小品,丰富田园的趣味性。

6
强亚村委会周边景观提升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在村委外围的道路一侧增设党建宣传景墙,利用原有围墙增加党建宣传,道路沿线种植花草,放置乡土小品,丰富村委周边景观,增加观赏性,提高生态化。

7
村道两侧景观提升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增设碉楼特色的指路标识,并对水域进行清理,种植荷花、水草等净化水质,美化周边环境。沿边增加卵石人行道并用篱笆将花圃进行自然分隔,方便人车分流,提升整体景观的同时提高交通安全性。

8
旧强亚中学周边景观提升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作为村庄入口,两侧增设路灯,丰富建筑周围、道路两侧和稻田边缘植物景观,提升整体环境,更好地吸引游客。


9
旧强亚中学旁池塘节点设计



图片依次为:规划图、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该节点位于自力村碉楼旁,处于碉楼景观与池塘旁的一处空地,结合当地文化氛围、村民日常需求而设计的一处休闲活动空间。

设计动线为环绕池塘边缘的闭合园路,场地中心设置一块铺砖场地,是将运动健身区域与休憩座谈相结合的动区,池边设立一座凉亭供村民喝茶静养等,场地内保留原有场地的大量绿植,同时优化植物配置,为村民提供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

10
岐岭村入口景观提升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作为新入口广场,兼具集散、接待、交流、休憩等多种功能,设置入口村标、休憩廊架、特色灯柱、特色宣传景墙等景观小品,不仅体现了碉楼的独特文化,也为广场景观增添了一份生机与活力。

11
岐岭村口设计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该场地设计主要提升周围绿化环境为主,设计前整理场地周边,丰富植物配置,在两侧分别设置景观小品和健身器材,为篮球场增添活力与运动的气息。

12
祖宅村入口景观提升



图片依次为:规划图、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该设计位于祖宅村入口,在河道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碉楼元素设置特色景观小品,配置乡土植物,美化入口环境,丰富景观氛围,增加人们的归属感。在另一侧路口开辟活动空间,放置健身器材,供游人和当地居民的日常活动和锻炼,增加村里活动场所。


13
祖宅水塘清理及景观提升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对村内原有荷塘进行清理,并配置水生植物进行水质净化和生态提升,完善生态环境,设置亲水平台便于景观的观赏和亲水;道路进行生态块石铺设,并用生态围栏进行自然分隔,形成各空间自然分布,生态环境完整,游览体验丰富的村内重要观景点。


14
庙东村生态停车场



图片依次为:规划效果图、现场图

设计说明:

在庙东村外围空地上设置生态停车场,周围配置当地植物,放置景观小品进行空间的丰富,农田一侧用篱笆自然分割,形成自然有序的农田景观,沿路两侧用绿化带进行空间分割的同时完善林下生态,并放置休闲座椅,方便行人的休闲和等待。

大家看完是不是很激动,除了以上近期节点建设后续还会有中远期的规划建设

塘口的乡村振兴事业,正一步步展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