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秀”出最美巾帼红:盘点蚬冈镇乡村振兴的“她力量”
发布日期:2022-03-10 10: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漫步在春天的蚬冈,一幅幅迥然有序、乡村产业兴旺的画卷正伴随着万物复苏的号角徐徐展开。这其中,蚬冈镇的“姐妹花”正以巾帼力量,为乡村振兴奏响动人音符,“秀”出高昂奋进的动人歌声,无论是在哪个领域,实干的她、逆行的她、坚守的她、温暖的她……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她们是这个春天交响乐团中最美的演奏者,为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气象展现着“红色”风采。

组工“姐妹花”:周惠婵-李靖雯

蚬冈地理位置较偏,曾经一直是个无人问津的小地方,但现在每逢节假日,在此驻足的游客越来越多了,逐渐呈现出门庭若市的趋势。到访的游客纷纷称赞“蚬冈镇党委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在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每逢听到类似赞叹,回想起初期那些质疑的声音,组工干部周惠婵、李靖雯心里总是感慨万分“我们见证了蚬冈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如今村里中坚楼侨心广场游客熙熙攘攘的场景,内心感到无比骄傲。”

周惠婵、李靖雯这对姐妹花主动配合镇党委开展群众工作,在走访和听取党员群众的反映时,面对少数村民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声音,她们在交谈过程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将心比心一一解答,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村民与镇党委交流的纽带作用。

现如今,中坚楼侨心广场一期项目顺利落成,成为开平市新晋网红打卡点。春节期间,日均登楼游览超200人次,带动周边侨心饼屋创收超1.5万元,中坚楼周边原来黑灯瞎火、杂草丛生的环境现已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色阑珊的靓丽风景线,同时也赢得了该村村民的认可与支持,这些成就是对蚬冈镇坚持党建带侨建工作主线的肯定,也是对活跃在基层做群众工作的“她力量”的肯定。

1.png

村支书“姐妹花”:周艳影-余彩虹

“将事情做到让村民满意,一直是我在工作中坚持的宗旨”坎田村党支部书记余彩虹说。作为开展村级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在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时,她会从女性的视角出发,向村两委班子解读文件政策背后所包含的群众感情,以换位思考的方式将村两委班子凝聚成坚强战斗堡垒。

在进村入户宣传防疫政策的工作中,她将防疫宣传工作要做到一人不落作为自我要求。以“实干式”谋划代替“口号式”动员,提前预判入户工作开展中的重点难点,以身作则在人流密集的村口和小卖部开展宣传和劝导工作,多方联系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为村里的困难群众送上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她的做法获得了两委班子的一致认可,大家齐心协力,构筑起坎田村的疫情防控党群战线。”两委干部如是说。

同样在基层党组织发挥着支柱作用的蚬冈墟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艳影总能设身处地将自己放在村民的角度去衡量工作的可行性,真正将村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她的身影遍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往来的群众都亲切地喊她一声“影姑”。

“换届以来,在镇党委的带领下,我一直配合上级谋划旧墟盘活的工作,因为涉及的人多面广,久久悬而未决。正所谓万事开头难,我知道这是一个难啃的骨头,但我更知道这是关系整个蚬冈的民生大事。”周艳影说道。如今,旧墟活化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少不了的是“影姑”在整个工作当中的调停作用:今天这里摊位不够用,明天那里停车有困难,后天邻里之间闹矛盾,虽然看起来是是鸡毛蒜皮的小问题,但关系的却是群众日常生活的民生要紧事,考验的更是群众工作中的大智慧。

作为蚬冈镇十二个村级书记中“唯二”的女性,平时交流学习的时候,她们就是被一致公认的村支书姐妹花,撑起了群众工作的半边天。

2.jpg3.jpg

社工“姐妹花”:周学文-谭丹华

当下,农村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面临着挑战,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成为农村健康发展的难题。在破解“禁毒”“病毒”难题的过程中,这对拥有超10年党龄的社工“姐妹花”守护在最基层尽心守护着蚬冈“两毒”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贡献着社工战线的巾帼力量。

在农村,广大村民对毒品认识不深,对毒品危害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导致“毒品黑手”逐渐伸向农村,毒品犯罪逐渐由城市向农村渗透和蔓延。

谭丹华,开平蚬冈镇大同社工戒毒康复服务中心主管。2019年秋天,在经历了择业难题后,她毅然决定跨行投身到禁毒工作中。针对“农村禁毒”这项难度大、任务重的工作,她坚持用爱传递,组建一支禁毒专项工作党员队伍,通过三年多的戒毒康复服务,进村入户帮扶那些被毒品侵蚀的受害者重新感受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怀,为戒毒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辅导、困境支持、关系重构、就业帮扶、宣传倡导等服务,有效解决戒毒人员的实际问题;她结合禁毒教育相关主题党日活动,牵头组织党员走街串巷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提升居民的拒毒识毒能力。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来自服务对象赠予的“无微关爱,情暖人间”锦旗精神,发挥着“禁毒宣传党员先行”作用,切实筑牢蚬冈镇禁毒安全防线。

而另一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双百社工周学文,防疫阻击战打响后,为把好蚬冈防疫关口,主动请缨在社工站防疫检查点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义工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旗高高挂在防控点,风雨无阻地为进出的村民群众测体温、发防疫指南。“虽然这段时间放学总是见不到妈妈,但我知道她是在保护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小朋友”周学文4岁的小女儿懂事地说道。面临报送全镇的防疫数据量大、社工人手不足的情况,她放弃了陪伴女儿的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冗繁的数据整理,常常忙到深夜。奔波在蚬冈各个防疫检查点进行疫情排查的周学文,因为这次战“疫”,从同事口中“娇柔女子”变成了现在身披“红蓝战衣”的防疫“女战神”。

4.png5.png

时代塑造不同的女性。千千万万的女党员在基层奉献着青春,绽放着属于自己人格魅力的芳华。她们身上展示出的巾帼力量大力促进了蚬冈镇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她们的实干得到了群众的尊敬和认可,撑起了绚丽的“半边天”。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