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蚬冈镇实施干部与村民“交朋友”行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2-05-20 17:3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蚬冈镇党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结合网格工作力量,制定了《蚬冈镇党员干部与村民“交朋友”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镇全体干部100%结交所驻村(社区)网格内的常住村(居)民,密切党同基层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让党员干部当好群众的“真心朋友”。

党员干部“真行动” 当群众“引路好朋友”

蚬冈镇加强网格党的建设“真行动”,在“交朋友”中发挥党建引领真作为。发动105名镇全体党员职工干部,联合79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下沉到一线,以26支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深入我镇4900余村(居)民家中“交朋友”,实现100%全覆盖。日前,为做好东和里村民小组会议民主决策通过中坚楼周边有关项目建设工作,东和村第一网格党小组、第二网格党小组网格员用3天时间进村入户,与村民同坐在一条板凳上,用村民熟悉的方言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以“接地气”的方式讲解为民便民政策,网格式的“交朋友”行动有效促使东和里顺利通过决议事项,凝聚了民心,为蚬冈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真正做到了以脚步丈量土地,以行动镌刻初心。

党员干部“真担当” 当群众“贴心好朋友”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蚬冈镇干部结交一批“我的党员朋友”,引导他们发挥党员作用,勇于“真担当”。通过与无职党员、村长党员、优秀村民党员代表、乡贤党员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了解到许多村里老人由于信息不通畅或观念问题,存在不主动或不配合疫苗接种的情况。面对此类现象,蚬冈镇干部联同村里的“党员朋友”们开展“以老带老”行动,“我和老伴都是接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们当然要响应号召,回村来打疫苗!”春山村党员夫妻曾文就、周妹媚为防疫工作“代言”,以身边“真案例”打消村里老人的接种焦虑。据统计,行动中动员680多名“党员朋友”,有效辐射并完成疫苗接种23106人次,如期完成预期目标,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

党员干部“真性情” 当群众“自家好朋友”

以网格管理机制为切入口,组织驻村(社区)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朋友”,凸显年轻干部的“真性情”,感知群众的“急难愁盼”。在行动中,全镇30多名90后年轻干部脱下皮鞋换上水鞋、撸起袖子带上草帽,摘下手表带上党徽,伴着略显生疏的大白话,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们促膝谈心。“那个年轻人老爱往我们村跑,不是在村头忙着防疫工作,就是在村尾入户做侨情统计,见到他的次数比我那在城里打工的女儿还多。”蚬北村村民雯姑想起驻点网格员笑着竖起大拇指点赞。通过“交朋友”行动,网格员摸清辖内情况底数:各村常住人员村民家庭、工作、生活等基本情况、了解村民的呼声、诉求,更新村民住址及联系方式,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建立143本行动登记台账,涵盖全镇143村小组,解决群众诉求事项,其中涵盖疫苗接种、困难补助、就业创业等68件,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服务,切实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