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喜讯!蚬冈“民感器”行动得到省级期刊《人民之声》刊登宣传!!!
发布日期:2023-05-01 12: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jpg2.jpg


近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的省级期刊《人民之声》2023年第2期刊登了《反映群众心声的“民感器”》,介绍了蚬冈镇人大围绕“侨”文章,创新实施“民感器”行动,推动解决省道路灯安装和禾眠村道通公交等群众关注的“敏感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以下为全文转载:


3.jpg

“晚上出门,路上都有灯了,村民们出行安全更有保障了,幸福感满满。”近日,开平市蚬冈镇风洞村党总支书记、镇人大代表司徒国锋在微信上分享这一喜悦。日前,蚬冈镇人大助力省道275线合山桥至金鸡段和乡道YD24线蚬冈加油站至赤水交界路段安装了564盏路灯,为群众夜间出行增添了一份安全保障。这是蚬冈镇人大围绕“侨”文章,创新实施“民感器”行动,持续拓展代表履职平台,筑牢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基础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民情“敏感器”

“民感器”行动是蚬冈镇人大着力打造的品牌。“‘民感器’寓意‘敏感器’,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要及时作出反应,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解决人民群众诉求,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镇人大主席黄勇志说。为广泛收集群众关注的“敏感事”,2021年县乡人大换届后,蚬冈镇人大积极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将华侨捐赠建设的侨联大厦改造成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中心联络站,同时,高标准建设5个村级联络站,实现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定期接访选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找得到人、说得上话”。2022年以来,蚬冈镇人大以“民感器”行动为载体,结合“蚬冈镇干部与村民100%交朋友行动”,组织代表和镇干部一起进村居、进农户、进田间,广泛收集群众关注“敏感事”12件。此外,聚焦侨镇建设,蚬冈镇人大在人流较多的侨心广场建设“民感器”联络室,建立“侨通道”,重点收集和听取侨民关于侨务、侨情、侨建和侨文化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就收集到涉侨建议26条。

以实效回应民声

“自从公交车进村后,我们乘车就方便多了,实现了‘家门口’坐公交。”风洞村年近70岁的村民关秋菊开心地说。关秋菊是风洞村人,每周都要乘坐公交到金鸡镇赶集,或者到开平城区看望子女。然而,此前,连接风洞村委会各村民小组和省道275线的禾眠村道路面较窄,公交车难以通行。关秋菊只能步行到两公里外的公交站,每次赶公交都要耗时至少半小时,非常不便。镇人大收集民情、民意、民声后,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在开平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禾眠村道“单改双”扩宽升级改造工程于2021年12月全面完工通车。同时,对613路(义祠站─金鸡站)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禾眠村道增设禾眠村、风洞村委会、南兴村三个公交站点,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和新选择。代表活动给了群众“小确幸”“获得感”,代表也从中找到“荣誉感”“动力源”。黄勇志介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以来,蚬冈镇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侨心工程”、民生项目、社会治理、立法征询等群众关心的“敏感事”开展主题活动17次,推动蚬冈镇各项民生实事顺利开展。如风湾桥重建工程、省道路灯项目、蚬冈客运站工程、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等,有效解决群众在出行、用水等方面的困扰。此外,蚬冈镇人大还深入挖掘碉楼资源、华侨文化、侨村侨事,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开平市蚬冈镇实施“侨心工程”的建议》已被列为2022年江门市委领导督办建议。至2022年底,“侨心工程”已经建成侨心馆10座,成为聚侨心暖人心的重要载体。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