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公告信息
开平市蚬冈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7 08:4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蚬冈镇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开平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逐步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和谐蚬冈、法治开平的建设筑牢良好的法治基础。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加强中心组学习力度

镇党委领导班子落实制定的党委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结合本年度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内容进行学习,包括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多部与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

(二)广泛开展各项普法活动

我镇在2021年内,多次通过各类会议、悬挂标语横幅、制作宣传栏、设置普法宣传点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法律知识,宣扬法治理念的各项活动,努力提高社会大众法律素质,提升社会治理效果。

同时,我镇以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带头学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群众内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氛围,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引导基层矛盾纠纷通过法律途径合理解决,及时排查化解具体纠纷,发挥基层纠纷矛盾联动化解机制的作用,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二、健全完善镇内各类制度建设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我镇进一步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保障,自觉接受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科学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有序推动各项机制运作

我镇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和完善《蚬冈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蚬冈镇聘用合同制员工年度考核办法》、《蚬冈镇会议考勤制度》、《蚬冈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蚬冈镇请休假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发布实施。

同时,由镇分管组织领导牵头,分管民政、农业等领导配合下,指导各村(居)委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村内群众自治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符合实际的规范内容,逐步形成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靠制度提升镇管理水平及法治水平的新局面,构建依法治镇的基本制度框架体系日臻完善,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把手”法治职责,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党政领导班子牵头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力度。在工作中,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在党政班子会议上,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和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学法,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为重要读本带头开展自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3次,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依法公开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围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四、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法律事务

我镇聘任广东风采新纪元律师事务所贺国帅、黄素娴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为镇政府提供合同审查、决策咨询、案件代理等法律服务。例如参与政府重大项目的法律事务工作,包括招商引资、蚬冈镇蚬北地块规划、光伏产业项目落地等,进行充分的法律论证和风险评估,并全程参与谈判和拟定合同文书等工作;参与处理政府相关民事诉讼案件;协助信访综治部门,处理突发事件、群体事件,维护社会稳定。2021年,法律顾问合计参与政府法律事务75件(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9份。

五、规范开展综合执法

自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成立以来,我镇加大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财力和物力支持,强化执法设备、办公场所等方面的保障,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照《江门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功能区设置要求》,改造镇文体服务中心大楼,建设含12个功能室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提前完成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今年以来,我镇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了自然资源、城市综合管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专项执法检查70多次;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50多处,面积15000余平方米;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2宗,行政处罚261515.9元;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活动16次。

六、现阶段不足及下一步计划

我镇在依法治镇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基层法治化管理能力与实际需求有差距、综合执法队伍力量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法治化营商环境质量仍需提高等方面。

下一阶段,我镇将从以下两个方面,扎实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一是继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开展综合执法行为,强化行政行为合规审查,建设法治政府;二是着力提升全镇法治建设水平,促进全镇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促进全镇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向法治化转变。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规范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强化综合行政执法,优化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为蚬冈镇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法治基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