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信息动态
蚬冈镇实施“民感器”行动,精心培树人大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22-04-22 11:17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蚬冈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持续拓展履职平台,创新实施“民感器”行动,筑牢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基础工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民感器”寓意为“敏感器”,表示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能及时作出反应,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解决人民群众诉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1.jpg

一、强基固本,增强代表反应“敏感性”

一是把好政治素质关,强化代表政治“敏感性”。在2021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蚬冈镇人大坚持把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作为换届选举的重中之重,严格代表人选标准和条件,严把代表素质关、结构关、提名关等“入口关”,切实选好人大代表。蚬冈镇现有江门市人大代表1名,开平市人大代表8名,蚬冈镇人大代表55名,与上一届相比,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代表素质进一步提高。二是抓好业务素质提升,强化代表履职“敏感性”。通过主席团会议、专题培训、小组座谈、视察调研等形式,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2022年以来,共开展集体培训、小组培训5次。三是夯实履职阵地基础,丰富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利用新建成的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人大主题公园和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定期接访选民。结合“蚬冈镇干部与村民100%交朋友”和“蚬冈镇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在蚬冈镇人流较多的中坚楼侨心广场建设“民感器”联络室,三级人大代表定期接访选民侨民,建立“侨通道”,重点是收集和听取侨民关于侨务、侨情、侨建和侨文化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打造“美丽侨村”和“魅力侨镇”贡献人大力量。目前,共收集有关侨方面的建议6条,其中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开平市蚬冈镇实施“侨心工程”的建议》被列为2022年江门市人大建议办理项目。

2.jpg

二、盯紧盯细,聚焦群众关注“敏感事”

采取“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形式,将全镇代表分成5个小组,组织代表以小组为单位围绕侨心工程、乡村振兴、民生项目、社会治理、立法征询等群众关心的“敏感事”开展主题活动。换届以来,共开展代表活动10次。在代表的监督支持下,我镇各项民生实事建设进展良好,建成集客运、物流、旅游、超市于一体的“四合一”蚬冈公交车站,进一步改善辖区群众的出行条件。在省道S275线合山桥至金鸡交界路段、乡道YD24线蚬冈加油站至赤水交界路段约14公里交通道路上安装564盏路灯,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实现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切实解决群众用水难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争取到上级资金10万元,完成潭江海沙堤牛过塘段护坡和绿化工程。东和里村民小组会议民主决策通过中坚楼周边有关项目建设。中坚楼侨心广场、牛过塘古树公园、联登里等景点成为蚬冈的亮丽名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各类别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依法履职,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专业技术类代表助力江门市重点项目晶科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年内动工,年内投产;开平市国家粮仓项目顺利落户蚬冈。归侨侨眷代表讲好侨乡故事,号召海外华侨、港澳同胞纷纷积极参与侨镇建设,与镇政府签订协议托管碉楼、居庐共21栋,助推我镇“侨心工程”。春节前,中坚楼亮灯仪式点亮了“开平碉楼第一灯”,“点亮”了蚬冈民心,更凝聚了蚬冈侨心。蚬冈的“美丽侨村”“魅力侨镇”建设情况也先后被江门日报、羊城晚报、人民日报社等平台报道。

3.jpg4.jpg

三、迅速行动,提高部门落实“敏感度”

一是扎实推进部门评议,增强部门落实执行力。组织人大代表结合全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各部门单位实际,每年选择2个部门单位开展民主评议。通过筹备工作、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民主评议、落实整改五个阶段,收集意见建议并反馈至对应部门,相关部门举一反三,迅速制定整改清单,逐项落实。定期开展代表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高的部门单位进行正向激励,持续提升部门单位工作落实“敏感度”,巩固深化我镇民主监督“例牌菜”。通过评议活动,推动部门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和效率。2021年,蚬冈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省首批五星级服务站以及江门市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目前,2022年的评议部门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二是主动深入一线慰问,增强部门工作积极性。组织代表先后前往卫生院、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等地方慰问,感谢全体医务人员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岗位、不辞辛劳,为全镇人民的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并叮嘱他们加强自身防护,注意劳逸结合,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增强部门单位工作的积极性。

5.jp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