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信息动态
蚬冈镇:构建“侨网格”,牵动“侨心弦”,建设“侨小镇”
发布日期:2022-08-01 09:1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我们蚬冈东和村家国故事馆、旅南美侨心馆正式开放啦,记得保重身体,疫情过后回来看看啊……”东和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黄健文在中坚楼侨心广场,正略带激动地与在美华侨周叔视频连线,这是蚬冈镇积极构建“侨网格”,大力实施侨心工程的一个缩影。

蚬冈镇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近8.1万人,是1.8万户籍人口的4.5倍,该占比在开平市最高,基层网格服务对象中侨眷侨属多。该镇坚持以“党建带侨建,侨建促振兴”为主线,将为侨服务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以“网格”牵动“侨心”,凝聚“侨力”,截至目前,已与在墨西哥、秘鲁、智利等10余个在外侨团取得联系,通过侨团群、同乡会等载体建立“侨网格”,积极发挥乡村治理中的“侨力量”,建设魅力侨镇。

一、党建引领,做好为侨服务。探索“网格+侨建”机制,细化建立12个村级“微网格”,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制定《蚬冈镇干部与村民“交朋友”行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侨网格”工作力量,在村委会设立侨务网格工作组,在各村小组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小组党员活动室设置侨务工作站点,形成“一站多点”的村组侨务工作平台。网格工作组的队伍由村党支部书记任侨务网格长,驻村工作组、村干部为侨务网格员。网格员组网包村入户,落实常态化走访制度,成立侨眷专线服务平台,主动与留守的侨眷进行交流,为侨眷提供政策推送、咨询解答、健康体检、民政业务办理等各类服务,积极帮助侨眷解决困难,做好为侨服务。

二、聚合侨力,助推乡村振兴。一是用好“侨人力”。增强村“两委”队伍力量,从村网格员中选优配强侨眷侨属进入村“两委”班子,将村级侨眷侨属干部培训纳入乡镇干部培训规划,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制度。二是汇聚“侨财力”。网格员“线上+线下”发放倡议书,鼓励华侨华人支持侨心工程、民生公益事业项目,并于2022年6月正式揭牌成立蚬冈镇首个村级公益组织——东和村联登里基金会,积极为家乡建设筹集慈善款项。目前,已发动包括侨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累计捐赠超过300万元。得益于此,7月12日,群星风湾桥正式开始吊梁,这标志着镇的民生公益事业项目在华侨华人的支持下取得阶段性进展。三是活用“侨物力”。积极引进归侨侨眷返乡创业,创办侨眷侨属企业,增加就业岗位,解决格内剩余劳动力。网格员下沉到各辖区,发动侨胞捐出侨房26间,助推政府成功引入了水上碉楼庄园民宿项目,激活了农村的闲置侨房、土地等经济要素,捐出书屋建设“侨文化+乡村治理”展示厅。目前我镇已初步规划收储碉楼庄园八个,同时亮化中坚楼侨心广场、打造牛过塘侨心公园等成为党员教育新阵地、乡村治理成效展示平台和开平乡村游的新打卡点,东和村获评为“江门市十大美丽侨村”,并获得江门市上级资金的支持,初步实现在党建引领下侨资源与侨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三、优化阵地,聚起侨共识。围绕“八个一”“侨心工程”,党员干部积极争当网格员,深入挖掘网格内红色侨资源,努力擦亮“碉楼侨心堡”党建品牌作为今年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亮点,建设一批具有蚬冈特色的党建阵地,打造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享的“侨村活化样板”,例如以侨心广场“家国故事馆”为核心展馆,以周边四座碉楼为副馆,结合中坚楼“中坚堡垒”,旅南美馆“侨心堡垒”、华侨华人人才驿站等不同主题的侨心馆打造组团式的红色教育基地。并在此面向华侨华人青年人才,组织宣讲创意、交换新知等各种创新交流活动,面向党员干部举办红色讲解员培训班、演讲比赛,面向网格员开展特色党课……充分讲述碉楼背后的家国故事,一方面为党员干部、网格员、青年人才争做红色侨精神的践行者与传播者提供平台,另一方面抒发了华侨的家国情怀,传播“碉楼文化”、弘扬华侨“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精神。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