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蚬冈旅游
蚬冈镇“四步走”打造首张“国家级森林乡村”名片
发布日期:2020-04-23 11:0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年来,蚬冈镇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依托群星村的自然优势、革命老区的人文优势、一脉相传的人心优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全力打造蚬冈镇首张“国家级森林乡村”名片。

依托自然优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蚬冈镇一方面充分利用群星村山清水秀、土壤肥沃等自然禀赋,在乡村主干道、村内广场、庭院、村内荒山荒地、闲置土地等实行见缝插绿,实现村旁、宅旁、路旁、水旁满目皆翠。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面积2000平方米的群星村居公园,修建稿东村、和联村、牛东村和虾洞村四座旅游厕所,修建群星风湾桥,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实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有效结合,将乡村绿化美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

图1.jpg

加大宣传力度,推广乡村生态文化。

结合“植树节”“世界森林日”等重要节日,在森林醒目位置悬挂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警示牌、横幅,同时通过广播、短信、宣传栏、镇政府网站、组织志愿活动、设立旅游服务集散站等方式,宣传生态文明、森林保护、义务植树、低碳生活的重要意义,努力提高广大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深入挖掘群星村革命老区红色历史文化内涵,厚植当地的红色文化,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文化振兴的同频共振,打造了专属的乡村旅游“红色名片”。

图3.jpg

践行绿色发展,提高森林质量效益。

蚬冈镇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绿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充分发挥林业在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作用,发动农户将土地、山头进行组织发包,种植经济树木,给农户带来了实惠。同时鼓励农户从事森林相关产业,如生态管护、育林护林等,实现农户年均收入10%以上来自森林相关产业,有效提高森林产业效益。

图2.jpg


加强绿化管护,优化林木生长环境。

以预防为主,强化森林保护管理。一是加强环保整治工作。加大对企业、农业污染监控和防治力度,定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强化森林防火工作。下发《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悬挂清明防火宣传横幅,建立防火检查站,镇主要领导带队加强清明前后防火检查,确保防患于未然;三是增加扩容生态公益林。积极做好群众相关政策宣传工作,成功纳入县级生态公益林704亩,配备一名专职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加强经常性巡查;四是制定村规民约和护林巡查制度。由村委会结合村小组实现联防联治,严禁破坏生态、乱砍滥伐现象发生、坚决打击一切危害生态发展的不法行为,有效保护了群星村绿化美化的成果。

图4.jp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