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蚬冈旅游
喜报!蚬冈镇被评为2020年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快来一睹风采!
发布日期:2020-12-04 10:5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公布了2020年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名单

开平市蚬冈镇

光荣上榜!

那么,蚬冈镇这个地方

到底有何魅力?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


1.png


蚬冈镇位于开平市西南部,距开平市区26公里,东邻台山市白沙镇,南接赤水镇、金鸡镇两镇,西与恩平市君堂镇交界,北临锦汀洞。全镇总面积约68.48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1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居委会。具有优秀丰富的旅游资源。环境优美,基建设施日臻完善,城市规划、管理、监督、环保等机构健全,各项公共设施配套完善。


2.png


蚬冈镇地处北回线以南,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拥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开平碉楼170多座,其中坐落于锦江里的瑞石楼号称“碉楼之王”,为开平碉楼之最,楼高九层,建筑于上世纪初,设计完美,融合中西建筑文化于一体,极具特色,2007年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3.png


近年来,蚬冈镇的产业发展,社会经济上了一个台阶。在现有产业支撑与经济发展阶段。蚬冈镇既逐步建立自己的优势,依托旅游龙头项目带动,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优美的岭南田园风光,乡土风情浓郁,大力发展“碉楼+生态”旅游线路。

碉楼与村落:蚬冈镇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三大碉楼群及村落之一的锦江村落,被竹林簇拥的瑞石楼、升峰楼、锦江楼3座碉楼并列成排,坐落在村后,守卫村落。露出林端的高高楼体,成为该村的亮丽景观,是开平典型的华侨村落。还有春一村斜楼以名“边筹筑楼”的碉楼,是开平众多独具特色的碉楼之一。


4.jpg


蚬冈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蚬冈镇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开平市蚬冈镇沿江三路,现有建筑面积1560平方米,设有党团之家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并配备现代化办公设施,拥有各类图书资料2万余册。中心依托蚬冈镇文体服务中心平台,整合周边篮球场、法治公园等设施,铺设草坪、完善绿化,致力于打造成集文体运动、学习教育、办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镇级党群服务中心。


5.png


蚬冈镇游客服务中心:蚬冈镇游客服务中心位于蚬冈镇文体服务中心旁,中心在原建筑旧貌基础上升级改造文化长廊11000平方米,增加功能性区域用于展览展示蚬冈镇旅游资源和人文宣传,充分利用原有的设施更新和完善美化周边环境,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并坚持一切从游客的角度出发,抓住游客核心需求,自始至终把侨乡乡村生活方式和碉楼民居生活环境作为提供信息服务的重点,致力打造为集景点信息、旅游线路、交通食宿信息为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实现全镇生态农业旅游共发展。



6.png


森林乡村:蚬冈镇群星村拥有 “贵在原始,美在天然”的自然生态风貌。其得天独厚、植被繁茂、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70.02%,乔、灌、草等相得益彰,犹如一幅森林包围农村的原生态森林乡村,2019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


7.png


古樟树公园:牛过塘古树公园是开平市首个以古树为主题的公园,园内拥有古樟树群、风水林、田园景观、竹林是生态科普、历史文化、乡村景观廊道。古樟树群内树龄达100年以上的古树有13株,其中12株为樟树,还有一株为枫香树,均为三级保护古树。


8.jpg

9.jpg


优泽生态休闲谷:开平市优泽种养有限公司蚬冈镇坎田村委会莲子村水架院,占地面积420多亩,九山十塘,是珠在角地区少有的单种特色水果大面连片种植园区,是江门市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蚬冈镇新农村示范点、蚬冈镇扶贫基地。休闲谷内空气纯净、鸟语花香,具有地方标志性、集红肉火龙果科研、观光休闲、文化体验、花果养生、素质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主题观光农业景区。


10.png


蚬冈镇的百年古墟:还保留着民清时代的风味,似整一个民国初期的墟镇,而且保存得很好,屋子都是青砖建成,旧墟的骑楼是中西结合的风格,线条突出,原有的店铺招牌依稀可见,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旧墟,是个不错的电影拍摄地。


11.png


合山铁桥:合山桥是开平乃至广东建成较早、为数较少的现代化公路桥,如今已有86年的历史了,虽然历经86年的风雨沧桑,介但仍坚固屹立,风采依然,福泽百姓。它是开平第一批重点(华侨)文物保护项目,是华侨文化的见证。它坐落在百合齐塘与蚬冈东和之戴干流上,是一座钢梁桁架下承式的公路桥,造型壮观雄伟。该桥于1934年1月重新兴建,于当年12月建设一座长67米,宽9.5米的无墩铁桥。


12.png


东和村和蚬南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蚬冈镇投入了一定的精力和资源,积极展开美丽乡村建设。在落实乡村振兴的战略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和进展。依托东和村和蚬南村现状基础,“全链条式”推进东和村和蚬南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强化乡土优势,挖掘村庄发展动力,以村民生活便利为指导原则,统筹做好功能规划,提升公共设施水平,缩小了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为村民提供一个家门口的休闲娱乐绝佳场所,建设具有侨乡特色的乡村公园,基本建成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园,为蚬冈镇创造一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13.jpg


东和人居环境示范点


14.png


蚬南人居环境示范点

家风公园:总占地2.2亩,设置广场区、健身区和景观区,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主题,突出“一径两廊三景观”主线,全力打造成开平市首个以家风为主题的景观休闲公园。


15.jpg

16.jpg

17.jpg


开平蚬冈镇风光无限,

各位听友,你心动吗?

欢迎结伴前来打卡哦~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