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蚬冈旅游
“我的美丽蚬冈”系列:沉睡即将苏醒的百年古墟
发布日期:2021-02-19 16:2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蚬冈墟位于开平的中部,距离开平市区有28公里,始建于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至1721年),墟内有蚬冈河,自南至北穿过,这条水路运输可直达赤坎、三埠,因镇内多小山,形同蚬壳而名,墟内的店铺沿着蚬冈河河岸长堤而设。曾经各个港口的来往船只络绎不绝,成为了百年前蚬冈镇货物运输的重要渠道,维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今虽已难见当时船只的踪影,但遥听昔日歌谣渺远,蔓延过泛起涟漪的河面,依旧可令人构想那段经年的往事。

仲安桥.JPG

与旧墟相接的仲安桥,一桥之隔,一边通往镇政府方向,一边指向蚬冈老街。由青砖建成的百年古墟,依旧保留着民国时期的样貌,在时光里独自唱着古老的旧曲。旧墟的建筑以传统岭南民居特有的砖雕、木雕、石雕为装饰,融合了当时的洋式建筑风格而形成。侨乡的骑楼彰显了不同文化在这一隅之地的碰撞与交融,连排相望而成的街道不但极具韵味,丰富了岭南侨乡文化,更充盈了当地人的记忆与情怀,也正是如此,不少电影都在这里取景。

微信图片_20210125125125.jpg

微信图片_202101251251261.jpg

微信图片_20210125125126.jpg

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在墟内建有黄氏宗祠并设为希宪小学,民国期间,墟镇建设更快,两三层砖木或钢筋水泥结构楼房增多,且设骑楼,墟的东南还有一座五层高楼“天挺楼”。烟雨岁月镌刻在墙角边上,停留在天挺楼顶,那些凄美的故事会在祖辈之中世代相传。但时间的长河从不会驻留等待任何人。当故事里最后一个人离开,此处便成了历史。当年代的最后一缕风拂过,再无人识得曾经,新的篇章便开始书写。

天挺楼.jpg

如今的旧墟只剩寥寥几家商铺和念旧不肯离去的老人。他们带着时代的印记,创造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又将它永远留在这里。风雨不动的旧墟则随着一个个远去的人,在时光中慢慢老去,却不曾离开。沉睡着的卧龙,正等待着他的新生。

微信图片_20210125125128.jpg

遥想当日的熙熙攘攘,如今的旧墟更沉淀了一份历史的厚重,给人以沉静祥和之感。最后一抹黯淡的阴霾被驱赶出天尽头,旧墟被浸染在新一天的曙光里,看着霜消雪寂,云淡天清。

旧墟一角.jp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