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蚬冈旅游
“我与蚬冈的故事”系列:合山铁桥今昔
发布日期:2021-02-26 08:4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在开平市百合与蚬冈两镇交界有一座山丘,名日:合山。山的东侧,矗立着一座风姿巍峨、雄伟壮观的钢铁大桥,横空跨越潭江。这就是蜚声海内外的“合山铁桥”。

合山铁桥.jpg

合山铁桥是一座由华侨捐资,建筑独特,颇具规模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于1983年被开平县人民政府定为“开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广东开平侨乡“华侨特色”的旅游观光胜地。

c5a47b3f2663200fffaaf914545e49d.jpg

昔日,因自然地理的造化,合山被潭江劈分两边,形成一个60米宽,数十米深的峡谷。谷底是开平县潭江与恩平县锦江的交汇点、水下地形复杂,河岩跌差,涡旋湍急。居住在这里的百合、蚬冈人民隔江相望,只靠一叶扁舟摆渡往来,晴天时还好一点、每遇风雨,险象横生,人们称这里摆渡如过“鬼门关”。1926年夏,满载过客的渡船如往常一样横渡潭江,岂料船行至江中间,拉船的缆绳突然断了,渡船迅即被急流颠覆沉没,全船I00多人、除3人逃生外,其余全部遇难。惨状震惊海内外!

沉船惨剧发生之后,百合与蚬冈两地的民众和海外侨胸纷纷建议,在这一河段修筑桥梁,以利两地村民的交通往来。此时,百合厚山群胜里人黄勒庸身怀大义,担当了这个重要的角色。他1929年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桥梁工程系毕业回国,壮志满怀,欲为国效劳、为民造福。但当时国民党政府正集中全力大打内战,使他怀才不遇,报国无门。面对家乡的筑桥倡议,黄勒庸挺身而出,提议建筑一座坚固耐用的铁桥。此建议正合民意,于是,两地的归侨、侨脊集会商议筹款筑桥,并于1930年成立了“开平合山筑桥会”,拟定章程,向海外华侨华人以集股形式发起募款建桥。大家一致推举黄勒庸担当此责,出洋募款。黄勒庸身负重托,于同年赴美国、加拿大等地,历时一年多,共筹集款项折白银16.2万元。 款项筹足后,黄勒庸亲自往德国选购回大批上等钢材,并由他设计和施工,开始建桥工作。

$W(O[OA`A6H@67YYM9~4(GP.png

1932年4月,桥梁刚刚搭好钢铁骨架,不料碰上连日暴雨,上游洪峰汹涌而至。合山河段由于河床特别狹窄,水位陡然上涨,水流异常消急,钢铁骨架被洪水冲塌,钢材倒落河中,前功尽付东流。但黄勒庸并没有因此气馁,他再度往德国买回一批新钢材。于1934年1月重启建桥工程。黄勒庸总结上次的教训,改进施工方案,选择洪水到来之前半年施工,与严寒、烈日、风雨奋战。大桥终于在当年12月竣工,定名为“合山铁桥”。建成的合山铁桥是一座长67米、宽9.5米的无墩式桁架铁桥。同时,还在铁桥南端劈开合山,筑起一座两个门洞的桥头塔楼。从此天堑变通途。两岸人民群众再也不用为过渡而心惊胆颤了。在当时,建座木桥已不容易,60多米长的合山铁桥建成真可谓石破天惊!不止如此,该桥还成为开平到台山那扶公路线上的重要桥梁:同时促成修建了一条从齐塘通往蚬冈的公路,极大地改善了两地的交通状况。

ZS0_]40$A4B58NGD5]JQRWF.png

黄勒庸为“合山铁桥”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吸取了世界桥梁设计之精华,务使铁桥建成后既有雄伟壮观的外表,更兼有牢固经久的实用价值。比如铁桥的桁架长达60多米,如何克服在不同季节所引起的热胀冷缩问题?他设计把铁桥安放在两岸基座的圆球之上,且不是固定的,这种结构,便能很好地解决热胀冷缩对建筑物的破坏。由于该桥设计科学、建造巧妙、质量牢靠,建成后数十年从未维修过。

1937年7月7日,日寇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寇飞机狂轰滥炸开平期间,合山铁桥是他们的轰炸目标。蚬冈和百合乡民临危不惧,在桥上搭起葵棚,把铁桥遮盖得严严实实,并涂上了保护色,给铁桥加上了一副绝妙的伪装,日寇飞机找不到轰炸目标,铁桥安然避险而岿然不动。1939年底,日寇进犯开平县,当时有人主张忍痛炸毁合山铁桥,从“阻止”日寇南侵。但此议被大多数人反对而否决

241020ee-d752-40d2-8415-1993edb81d66.jpg

1949年,历尽沧桑的合山铁桥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一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974年,佛山地区革委会为根冶上游恩平县锦江水患,改造合山峡谷,由恩平县组织民工在合山附近开凿一条长880米,宽110米,深6米的人工河,并筑起一座栏水大坝,配备5台发电机用水力发电,年发电量400万度;还架起一座新桥,长116米,宽11米, 桥下设船闸,让航运畅通。而今新桥与合山铁桥互相辉映.成为合山铁桥的姐妹桥。

隨着形势的发展,合山铁桥所承担的交通运输量早已达饱和。为了进一步满足新时期交通运输的需要,并使当地的交通道路更为畅顺。修建一座新的合山桥被提上议事日程。新桥是一座钢筋混凝土桥。于1993年11月施工。1994年2月竣工,桥长264.6米,宽15米,其中车道12米。两边人行道各1.5米, 承载量20吨,主航道通航净高5.95米。该桥位于开平蚬冈镇合山水电站上游500米处,是省道齐大线跨越潭江与国道325线联结的重要桥梁;因靠近合山。因已有合山铁桥,故称新合山桥。新合山桥建成后,旧合山铁桥原来承担的交通运输量已大部分分流到新桥。

ZN]4WOO9HGL@FC~4ZA5(NT5.png

忆往昔,合山铁桥建成解除民众摆渡疾苦,为民造福千秋大业;看今朝,新合山桥坦途顺畅,为国家社会事业发展功德无量。我们的先人80多年前,便依靠民间力量建造出这么壮观,先进、耐用的铁桥,造福子孙后代,这在我国建桥史上足以留下颇有分量的一笔。建桥发起人黄勒庸、合山铁桥筑桥会、以及海外华侨的家国情怀将长存于开平人民的心中!合山铁桥是开平侨乡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岭南文化的一个代表建筑。1983年3月23日,开平县人民政府宣布合山铁桥为“开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她的历史价值、独特风姿及其周围的山光水色,合山铁桥现在已成为开平侨乡一个旅游景点,曾被多部影视作品选作拍摄外景地。

将届米寿之年的合山铁桥,依然焕发着她那富有魅力的风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