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蚬冈旅游
@所有人:五一假期蚬冈镇吃喝玩乐全攻略,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1-05-06 08:5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盼着盼着

“加长版”五一小长假终于快来了,

一颗按捺不住的心是不是已经开始躁动?

下面,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份蚬冈镇吃喝玩乐全攻略

让你这5天也能过得很精彩

快来打卡网红景点⬇⬇⬇

01特色旅游篇

锦江村落——开平典型的华侨村落

蚬冈镇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三大碉楼群及村落之一的锦江村落,被竹林簇拥的瑞石楼、升峰楼、锦江楼3座碉楼并列成排,坐落在村后,守卫村落。露出林端的高高楼体,成为该村的亮丽景观。其中坐落于锦江里的瑞石楼号称“碉楼之王”,为开平碉楼之最,极具特色。


1.png


蚬冈“斜楼”——开平“东方比萨斜塔”

位于开平市蚬冈镇春一南兴里的“斜楼”兴建于1903年,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3年),楼高五层,因地基下沉引起碉楼倾斜,历经百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令人称奇,被誉为开平“东方比萨斜塔”。目前该楼倾斜角度达15度,楼的中心线偏离2米多,超过著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


2.png


蚬冈百年古墟——不错的电影拍摄地

蚬冈墟位于开平的中部,距离开平市区有28公里,始建于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至1721年),墟内的店铺沿着蚬冈河河岸长堤而设,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风味,似整一个民国初期的墟镇,而且保存得很好,屋子都是青砖建成,旧墟的骑楼是中西结合的风格,线条突出,原有的店铺招牌依稀可见,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旧墟。


3.jpg


合山铁桥——开平侨乡“华侨特色”的旅游观光胜地

位于广东开平市百合镇合山东侧,是百合和蚬冈两地交通的枢纽。合山铁桥1934年建成,它是一座桁架铁桥,建成后从未维修过。合山铁桥历尽沧桑,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1983年3月23日,开平县人民政府宣布合山铁桥为开平第一批重点(华侨)文物保护单位。合山铁桥吸取世界桥梁设计之精华,既有雄伟壮观的外表,更兼有牢固经久的实用价值。


4.png


02乡村旅游篇

百年古香联登村——乡村振兴“网红打卡点”

在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蚬冈镇积极展开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东和联灯村最大程度保留乡村的自然本色和当地特色的文化本源,充分运用“艺术砌砖”这一本土建造技艺进行环境提升以及景观小品营建,融合了外国与本土砌砖艺术,打造澳门大三巴式造型及岭南本地多种建筑造型的牌坊更是成为了村内的地标性建筑,时下热门的“网红点”更成为旅游公司的旅游线路,文旅产业发展已成雏形,为城镇居民开辟了新的游玩空间。2020年东和村获评江门市生态村,东和村乡村振兴项目获得第十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年度十佳景观设计”奖。


5.jpg


优泽生态休闲谷——颇具特色的农业观光旅游景点

蚬冈优泽生态休闲谷位于蚬冈镇坎田村委会莲子村水架院,占地面积420多亩,休闲谷内空气纯净、鸟语花香,环境优美,植被丰富原生态味足,场内拥有九个天然小山包,恍如九子望月;这里山形山貌起伏奇异,若隐若现,让人恍如置身仙境。2016年优泽生态休闲谷种植了市面罕见的红肉火龙果苗15万株、增加了辣木树、新会桔、嘉宝果、西印度樱桃、金花茶、鸡肉鸭鱼等多种特色水果的种养殖。农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时节的水果采摘,全年向游客开放,是一个颇具特色的农业观光旅游景点。


6.png


03生态旅游篇

牛过塘古樟树公园——开平市首个以古树为主题的公园

古樟树公园位于牛过塘村,潭江岸边,园内拥有古樟树群、风水林、田园景观、竹林,是生态科普、历史文化、乡村景观廊道。古樟树群内树龄达100年以上的古树有13株,其中12株为樟树,还有一株为枫香树,均为三级保护古树,是开平市首个以古树为主题的公园。村内的民居坐落有致,整齐划一,各种雕刻美轮美奂,现村内依旧存留着水塔、碉楼(述灿楼)等特色建筑,为古樟树公园增添了独特的魅力。


7.jpg


群星森林乡村——宛如天然的氧吧

群星村位于蚬冈镇西南面,是蚬冈镇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辖区有13条自然村。拥有 “贵在原始,美在天然”的自然生态风貌。其得天独厚、植被繁茂、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70.02%,乔、灌、草等相得益彰,犹如一幅森林包围农村的原生态森林乡村,2019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


8.jpg


睡莲种植基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蚬冈镇睡莲种植基地位于广东省开平市蚬冈镇南联村委会西南面,省道S275蚬冈向金鸡方向右侧。睡莲基地种植面积约200亩,以出产新鲜睡莲花为主,品种主要有紫、红两种,兼有少量黄、黑、白、香槟等台湾新品种色系供选择。睡莲基地目前作为蚬冈镇一个特色、美丽的乡村景点,已成为美化乡村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吸引过往游客驻足观赏。


9.jpg


04红色旅游篇

蚬冈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

蚬冈镇党史学习教育中心位于开平市蚬冈镇沿江三路,现有建筑面积1560平方米,设有党团之家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并配备现代化办公设施,拥有各类图书资料2万余册,是集文体运动、学习教育、办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镇级党群服务中心。中心以其富有特色的党建文化韵味和全市首创的有声图书馆,不仅为本镇部门单位干部群众所乐用,还吸引了不少兄弟单位前来共建党建活动,成了一个党建小网红点,并被列入江门市镇(街)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建设项目。


10.png


蚬冈镇家风公园——开平市首个以家风为主题的景观休闲公园

该公园总占地2.2亩,设置广场区、健身区和景观区,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主题,突出“一径两廊三景观”主线,是开平市首个以家风为主题的景观休闲公园,并纳入开平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和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径:指家风小径,讲好家教故事;两廊:指蚬冈家风长廊和新时代文明教育长廊,介绍蚬冈各村落历史人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景观:指家风造型景观、锦江里碉楼群灰雕景观、蚬冈镇家风公园标志景风,展现开平碉楼文化与蚬冈家风文化的融合与发展,让游客在悠然漫步中感受碉楼文化的同时,并潜移默化地吸收好家风的正能量,以家训促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扬社风。


11.jpg


05人气美食篇

除了看碉楼建筑,享侨乡韵味,蚬冈镇还有很多美食,如火龙果酒、火龙果花干、彬记美食、浩记煲仔饭、华顿鲮鱼罐头等等。约上家人朋友来蚬冈,品特产美食,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彬记牛耳饼:它外形如牛耳一般故名“牛耳饼”,不仅仅代表一种食品,更代表着侨乡人的回忆。


12.png


千客饼:千客饼原名千家酥,是一种十分美味的饼类。品尝过就能成为客人记住的开平味道。


13.png


鸡仔饼:是彬记第四代传人,亲赴凤城,从学徒做起,历经两年,终得名厨指导,创出自己的品牌。


14.png


浩记煲仔饭用传统的柴火烧制,烧出来的饭也就更香、更有饭味。尤其是贴近煲仔底的那层“饭焦” , 带着微微的焦味,透出浓浓的肉香,松脆可口。


15.jpeg


甜而不腻的火龙果


16.jpg


香甜可口的火龙果干


940.jpg


醇香浓郁的火龙果酒


17.jpeg


煲汤清热解毒的火龙果花干


18.jpeg


天然健康的果场花蜜


19.jpeg


趁着五一假期,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蚬冈之旅吧!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