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蚬冈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蚬冈镇人民政府 > 蚬冈旅游
“我与蚬冈的故事”系列:蚬冈的“开平之最”
发布日期:2021-06-15 11:4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4.jpg

军衔最高的中将

开平在抗日战争时期军衔最高是五位陆军中将之一周址(又名周之礎),(1890—1953年),蚬冈横石村委会石江里人。毕业于陆军大学,东征北伐,屡立战功,升教导师师长、步兵总指挥、国防部办公厅主任,后任军官研究班中将主任。1949年,出任当时广东省政府顾问,同年回家乡定居。1953年去世。

最早的体育组织

蚬冈启新体育协进会是开平最早的体育组织。它的创办人是周道万(又名周松柱)莲子里人,周道万是爱国华侨,热爱家乡,积极支持启新小学开展排球运动。1929年启新体协成立时,被选为第一任会长。

最早建立的排球场

在开平最早建立的排球场是蚬冈启新小学。1910年,蚬冈的华侨及一些在外地读书的学生把排球运动带回家乡,同年还举办了开平第一次排球公开赛。

2a78a70c7313170806f97e8801efcf5.jpg

最早举办华侨基金的金银鼎(杯)

开平最早举办华侨基金的金银鼎(杯)排、篮球公开赛是1930年8月10日。该公开赛是蚬冈启新体协在海外侨胞的积极支持和赞助下举行的,那年开始一连10年,年年举行比赛。吸引省内大批排球篮球好手前来参赛,启新体协也培养了如关清泉、周寿鳌、司徒燕、周胜良等优秀运动员。

最著名的体坛名将

周达云(又名周荣滚)身高1.94米。蚬冈东和里人。193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是体育界多面手,样样皆能。1933年参加上海市游泳比赛,打破400米和1500米记录,并获得个人总分第一名,1935年至1938年,先后代表上海市排、篮球队参加全国运动会获得冠军,又代表上海、华东足球队参加国际比赛,成绩显著,还先后代表上海水球队、网球队参加国内各项比赛。解放后任教于复旦大学升为教授、体育教研室主任、上海排协主席。1958年担任足球国家级裁判,先后受到陈毅副总理、周恩来总理接见,曾写有多部体育著作,在中国体坛有一定的影响。

最早的参加世界性水彩画会的人

黄笃维是蚬冈中和里人(即企埗),是著名国画、水彩画家、书法家。曾任广东画院副主任,省政协委员兼书画室主任、广州水彩画会名誉会长。他的书画艺术创作硕果累累。他的书法和国画曾先后在澳洲、比利时、日本、丹麦、巴基斯坦等国展出。

最有名的粮仓

开平最有名的粮仓是蚬冈无霉粮仓(在蚬冈圩下街黄氏宗祠内)。该仓1954年荣获“无霉粮仓”光荣称号,又是全国保粮模范仓。

最早被邀上北京参加“五一”观礼见过毛泽东的民兵

1955年4月26日,被邀请上北京参加“五一”节观礼的模范明兵是蚬冈粮仓护粮民兵周如均(东和里人)。

最严重的一次横水渡沉船事故

1926年(民国十五年)6月29日,是蚬冈圩期,齐塘人往蚬冈趁圩在齐塘横水渡过河。由于拉船的缆绳中断,渡船被急流冲翻,造成31人被淹死惨剧,这也是群众倡造合山铁桥的起因。

最早出席省农民代表会的代表

1950年广东省召开第一届农民代表会议。黄新悦(龙盘村人)代表第三区(即现在的蚬冈地区)出席会议。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